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汇聚·碰撞·变革 第六届“教博会”筹备会隆重开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楠 | 时间: 2021-04-16 | 责编: 刘佳

如何实现我国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目标?

如何通过教育创新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如何应对疫情常态化对教育带来的挑战?

如何抓住人工智能时代推动教育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

如何创新体制机制,促进教育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转化应用?

……

中国网4月16日讯(记者 林楠)2021年4月16日上午9时,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以下简称“教博会”)首次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隆重召开。发布会上,教博会组委会宣布第六届教博会将于2021年11月20-23日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image.png

珠海市政府副市长李翀、珠海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陈智霖,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孙红培以及戴伟等珠海校区党政领导出席了发布会。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的发起者、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九三中央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坚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第六届教博会筹备工作进展和亮点。

image.png

珠海市政府副市长李翀

本届教博会以“汇聚·碰撞·变革:创新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记者了解到,本届教博会继续面向各级教育部门、幼儿园和中小学校、社会教育创新机构、优秀教育创新企业征集优秀教育创新成果,基于教育创新成果SERVE模型精选1000项左右集中展示,覆盖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含港澳台地区);将颁发教博会最高奖“SERVE奖”,发布首个教育创新环境指数和卓越教师教学能力标准,举办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中小学学生项目成果展示、科技素养运动会、动手做数学做科学活动,设立项目学习、新时代劳动教育、考试与评价、学习科学、学前教育、家庭与社会教育等多个重大主题展区。

组委会还将和国际人工智能教育联盟一起,联合邀请华为、腾讯、大疆、越疆、商汤、科大讯飞、未来知名、海尔、海信等知名企业,共建“人工智能教育”特别展区和论坛,展示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的最新产品和实践成效;和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设立“卓越梦想校长”奖。在国际合作方面,本届教博会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局、全球教育创新峰会组织、国际教育技术协会等友好机构筹办“国际教育创新系列峰会与论坛”,教博会将成为对话国际教育创新同行、展现中国教育创新方案与实践的重要平台。

教博会期间,将围绕着教育创新领域的热点和重要话题,举办30-50场大会报告、对话峰会,数百场论坛、工作坊等不同规模的系列活动;特别是要重点支持并组织优秀教育创新产品新闻发布会、优秀项目路演、成果交易与应用签约仪式、教育创新人物和教育创新名企业评选、教育创新成果应用典型经验交流等,吸引国内外一切有志教育创新的成果持有者、数千家推动教育创新成果孵化转化流动的投资人企业家、数万名勇于吸收并科学应用先进成果于教育教学实践的教育工作者汇聚珠海、交流碰撞、推动变革。

参加发布会的共有教育界、企业界、公益界人士,学生代表超过200人。国家民政部原副司长王振耀,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教育厅原正厅级巡视员张卓玉,山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国家督学张志勇,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王本中,华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吴颖民等出席了会议。多个公益组织、知名企业负责人也专程参加,他们中有昆山杜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王建利,北京益公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陆军,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秀强。应国际人工智能教育联盟邀请,越疆、商汤、腾讯等知名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还吸引了来自29个地区的地方教育局和教研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以及35所学校的校长代表参加。孙晓天、罗星凯、王云峰、余文森、张华等10多位兄弟院校的知名教授,郑国民和王磊两位教授领衔的北京师范大学学科教育首席专家团队及骨干成员20余人应邀专程出席。

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教师报、香港商报、广东卫视、珠海电视台等30余家媒体记者参与报道。新闻发布会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网、新浪教育、搜狐教育等平台以及研究院直播平台向社会同步直播,共有105万人次观看了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