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文湛:提高质量,减轻负担,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办教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4-14 | 责编: 曾瑞鑫

2021年1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国网教育频道、北京聚赢恒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重构教育生态·共绘未来蓝图”2020年第九届中国网好教育颁奖盛典举办,盛典对一年以来教育行业的发展和变化做出总结与反思,共商未来前进方向,并鼓励和表彰了这一特殊时期做出贡献的教育机构和人物。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王文湛受邀出席本次盛典,并发表了题为《提高质量,减轻负担,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办教育》的主旨演讲。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王文湛

“民办教育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也是国家教育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王文湛认为,从根本上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解决“校内培训、校外补”的问题,不能对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一棍子打死,一管了之,而是要进行分类管理,规范发展,鼓励推动民办教育办出质量、办出特色。

王文湛认为,学生负担重有四个原因:一是老师教难了;二是学生的学习时间太长;三是做不完的作业;四是“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问题,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其中,部分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强化应试、提前授课、超纲授课,干扰了正常教学秩序,破坏了教育者生态,增加了学生负担,增加了家长经济负担,社会意见很大。对此,必须要进行限制和管理。但是,不能一棍子打死,一管了之。而是要分类管理,鼓励兴办那些培养兴趣爱好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培训机构,,鼓励为国家教育中心工作服务的培训机构;对校园培训机构办学条件、师资要进行限制。同时,也要限制学科培训, 严禁提前授课,超纲授课,严禁学校招生与培训挂钩。

王文湛提出,民办教育是教育发展新的增长点和教育创新的重要力量,办好民办教育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责任,要鼓励民办教育创新体制、机制、育人模式;教育培训机构也要牢牢抓住“提高质量,办出特色”的生命线,为国家教育中心工作服务,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