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考 >

作业帮直播课名师解读2021高考“强基计划”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4-09 | 责编: 徐虹

作业帮直播课名师解读2021高考“强基计划”

4月初,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公布了2021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并开放报名。随着大多数高校在本月陆续开放报名通道,作为高校特殊类型招生的重要途径,作业帮直播课高中名师郭西岗将为广大考生和家长详解2021高考强基计划。

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即“新高考”是恢复高考以来最全面和系统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综合评价体系与多元录取机制是本次高考改革的核心措施。其中,高校依法进行自主招生是多元录取机制的重要内容之一。强基计划正是在此背景下,总结十几年自主招生经验的基础上产生的。2020年1月《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印发,决定自2020年起,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即强基计划。

强基计划的招生院校及专业

去年第一批强基计划试点,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36所双一流大学。以清华大学为例,下面的图表是2020年清华大学本科招生录取情况。

从表中可见,特殊类型招生约1700人,普通类型招生约1800,其中普通类型招生中有一部分同学还拥有政策加分。

特殊类型招生占比接近总招生人数的一半。

约1700名特殊类型招生,被强基计划录取940人左右,占比超过一半。可以清楚看到强基计划是特殊类型招生的最重要途径。和总招生人数3600人相比,2020年清华大学26%以上的生源来自强基计划。

郭西岗老师提醒同学们,如果大家想升入名牌大学,忽视强基计划显然是不明智的选择。正因如此,第一年强基计划招考极其火爆,在1071万高考考生中就有136万人报名。请注意,2020年36所双一流高校的总录取人数不到15万,强基计划报名人数是双一流高校录取人数的9倍之多!所以,仅从高考报考策略上讲,如果不报名强基计划,可能就比其他报名强基计划的同学先失一招。

需要注意,选择强基计划,务必对所要报考的专业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各高校强基计划招生包括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生物学类、历史学类、哲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等基础专业,参与强基计划的学科专业基本上是各高校入围世界一流学科专业或教育部学科评估A+、A的学科,以及位居ESI千分之一的优势学科。此外,各校都强调,被强基计划录取的学生,如对自己专业不感兴趣,最多只能换到该校同一专业(专业类)的非强基计划班,或者高校实施强基计划的其他专业。

强基计划的考试与录取

在准备报名之前,需要明确,强基计划与高考并不矛盾。强基计划招录办法最大特点在于,以高考分数为入围资格,以高考分数及校测分数的综合成绩进行录取。

强基计划招生院校一般按照高考分数的高低(不含各类加分),以招生计划数的4倍划定考生入围资格,个别学校是3倍或5倍确定入围资格的分数线,具体以招生简章为准。可见,强基计划入围分数线往往比该校正常批次的录取分数线低。例如,2020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广东省普通招生的录取分数线(理科)为669分,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强基计划化学系在广东省入围分数仅为636分,这意味着强基计划给了在高考中发挥失利的优秀同学一次弥补的机会。此外,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五大学科竞赛中获奖的同学,可以在高考分数超过特殊招生分数控制线的前提下,破格入围。需要注意,这批破格入围的同学,与其他按高考分数入围的同学统一排名,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录取,不占用招生计划名额。

强基计划录取的综合成绩是指,高考成绩(折算成百分制)×85%+学校测试(折算成百分制)×15%,具体以各校的招生简章为准。郭西岗老师介绍到,通过测算可以得出,校测(按满分100计算)每多考1分,可以弥补高考(按满分750计算)中丢失的1.32分。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是入围校测考什么?强基计划的校测一般分为笔试、面试和体育测试。笔试内容各学校之间有较大差异,且一般与所报考的专业有关。比较确定的是,数学、物理、化学、力学等专业都要考数学,而且难度比高考总体难度要高。强基计划校测的数学笔试一般会达到高考难题的难度及高中数学联赛省级预赛的难度,部分题目达到了高中数学联赛决赛难度,并且不少考题会涉及到高中课程标准之外的知识点。

最后,同学们不用担心高考分数高却没有被录取。强基计划的录取结果会在普通录取之前公布,如果你未被强基计划录取,并不影响后继正常的高考录取。假设一个高考690分的考生,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校测中考得一塌糊涂——没关系——他可以在强基计划考试之后继续填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或者选择其他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