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教育信息化 >

第四届“华渔杯”大赛正式启动  面向全国教师征集优秀作品

来源: 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 作者: | 时间: 2021-04-08 | 责编: 徐虹

备受教师们瞩目的第四届“华渔杯”全国幼儿园、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能手大赛(以下简称:“华渔杯”)正式拉开帷幕了!本届“华渔杯”大赛作品征集时间为:2021年3月30日-2021年9月30日。

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选择。已成为教育信息化专业赛事一张靓丽名片的第四届“华渔杯”大赛,自2018年举办首届比赛以来迄今已走过四个年头,在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赛事组织稳中求新

大赛历经起步、探索、逐年完善和创新深化,从今年开始,赛事内容也根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相关文件要求更新升级,旨在进一步激发一线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改变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大程度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赛事内容不断完善

本届“华渔杯”大赛面向全国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教师及相关教科研人员,共设置了“微课赛项”“多媒体课件赛项”“融合创新应用赛项”。

较往届最大的突破,是新增的“融合创新应用赛项”,该赛项征集将101教育PPT作为师生教与学的认知工具,将其融于教与学的过程,且收获较为明显教学成效的教学活动案例。

回归课堂服务教学

“信息化大赛重点考查教师信息及技术应用能力,强调信息化教学的技术性;而‘101教育PPT融合创新应用教学案例赛项’则更加强调信息化教学的实用性和支撑性。”“华渔杯”赛事执行委员会副主任方利梅表示,信息技术发展迅速,需要重新审视我们的教学,教学的前沿化和适切性决定了我们培养的学生能否适应行业的发展需求,这也需要教师全面教学能力的支撑。

“华渔杯”是教育信息化展示的平台,也是教师成长的舞台。参赛教师通过大赛提高了教学能力,更新了教学理念,更重要的是,能将备赛、参赛过程中的收获反哺课堂教学,更好地服务学生。这也正是“华渔杯”大赛举办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