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考 >

深耕视听精品 推进融媒出版 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携新书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4-01 | 责编: 曾瑞鑫

3月31日,被誉为“中国出版行业风向标”的第34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开幕。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携百余种重点新书及经典力作亮相,向全球客商和广大读者展现“视听出版”的独特魅力。

本届订货会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首场大型出版业盛会。订货会现场,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连续举办两场别具特色的新书发布会,为这场姗姗来迟的书业盛会打造出一道立足行业、深耕视听精品出版的靓丽风景。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编辑纪宏巍,北京中视雅韵文化传播中心副总裁曲宁,人民出版社宣传推广部副主任孙倩,清北道远课堂联合创始人宋建宏,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经理任道远,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编室主任李亚明,以及出版、发行和教育培训领域专业人士代表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共同见证《这里是中国Ⅱ》《清北道远课堂“一题一课”:高考视频课》新书发布。

深耕中国文化

向世界介绍“这里是中国”

3月31日,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在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隆重举办了“用世界眼看见有趣的中国”为主题的《这里是中国Ⅱ》新书发布会。

纪录片主创代表、北京中视雅韵文化传播中心副总裁曲宁分享了《这里是中国Ⅱ》图书的出版初衷、图书内涵。2019年中俄合拍大型纪录片《这里是中国(第二季)》分中、俄、英等多种语言面向全球播出,收视破亿,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列为2019年第四季度国产优秀纪录片。由人民出版社、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的图书《这里是中国Ⅱ》,在同名纪录片的基础上,继承纪录片的独特视角,对中国文化做更深更广挖掘。

图书《这里是中国Ⅱ》立足于纪录片《这里是中国(第二季)》,还收录了《中华之奇》部分内容,以影音和静态图文方式,聚焦洋山港、高铁等现代发展成就,展示张家界、雅鲁藏布大峡谷等生态保护情况,探寻青花瓷、皮影戏等传统文化精髓。本书同时增加了小贴士和专家解读等趣味性和启发性的内容,通过一篇篇小故事和一个个平凡中国人的工作与生活,展现中国璀璨的文明与高速发展。

说起《这里是中国Ⅱ》,就不得不提到其姊妹篇《这里是中国I》。2020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在国展举行《这里是中国I》新书发布、《这里是中国Ⅱ》出版签约活动。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中国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制定了2035远景目标。今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

“在这样的时间节点,我们更加有理由、有底气向世界介绍:这里是中国。”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编室主任李亚明代表出版方发言,他表示,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将继续把记录精彩影像、讲好中国故事作为重要出版方向,努力策划推出更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国当代改革发展面貌的精品,让更多海外受众感受到“这里是中国”。

多年来,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始终坚持为广电的主营业务服务,凭借独特的影视和出版资源,着力打造影视同期书的自主品牌,延伸并拓展影视作品的影响力和品牌价值。

纸质书籍链接线上教学

《清北道远课堂“一题一课”:高考视频课》融合创新

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推出的《清北道远课堂“一题一课”:高考视频课》系列图书,是本届图书订货会上的一大亮点,获得广大经销商一致关注与好评。

在《清北道远课堂“一题一课”:高考视频课》新书发布会上,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经理任道远代表出版方介绍了该系列图书的出版特色,他表示,“《高考视频课》系列教辅是实现‘媒体融合’的一套书,该系列图书以文字真题为切入点,以视频课程为呈现形式,既是书也是课,以纸质载体链接线上教学,实现了传统图书和网络视听内容优质教学资源的深度融合。这符合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服务于广电和网络视听、传媒融合的定位,是我们推进融媒出版的一个有益尝试。”

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经理任道远

随着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传统图书出版与视听内容的融合不断加深,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多年来深耕“视听出版”,对其中奥妙深有体会,深感这个板块有看头、有做头,蕴藏着不少选题富矿。“这是一本富有冒险精神的书,大家反响非常好,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将继续发挥影视资源,精心筛选主题,打造特色精品,努力为广大读者送上具有视听和文字双重体验、双重价值的图书精品。”任道远如是说。

清北道远课堂联合创始人宋建宏从研发的角度对这套书做了全面介绍,《高考视频课》系列教辅涵盖高中阶段数学、英语、物理、地理、化学、历史、生物七大科目,汇集百名一线名师、清北毕业的本硕博及各省市状元的智慧与经验。作为一本“会讲课的书”,本系列教辅精选极具代表性和培养价值的题目,并对每一道习题配备完整的视频课程讲解,以此真实模拟教学过程,展现完整的教学逻辑。用户通过扫码观看视频课程,掌握解题思路,真正做到“做一道精选题,学一节视频课,解决一个痛点,掌握一类方法”。《高考视频课》系列教辅致力于成为教师日常授课和学生日常学习过程中强有力的辅助工具,为老师减负,为学生解决个性化问题。

清北道远课堂联合创始人宋建宏

《高考视频课》主编方清北道远课堂是一家聚焦互联网精品教学内容与服务的科技公司,以科技创新赋能教育教学。作为K12高中领域的头部内容生产商,目前公司已形成精品主课、微课、道远题库、视频教辅等产品体系,拥有30000+高中教学内容视频,全面覆盖高中生态的产品矩阵;公司已与全国上百所高中、众多优质教育机构开展深度合作。

宋建宏认为,传统纸媒教辅所传递的“二维图文信息”,难以满足学生个性化的需求;传递“三维”立体信息的视频化教辅冲击力更强,用户黏性更强,差异化更明显。可以预见,从传统教辅到视频化教辅升级,将成为行业的重要趋势。基于此,此次发布的《高考视频课》系列教辅实现了互联网与纸质教辅的有机结合,积极为传统教辅赋能,致力于推动新型教育模式加速发展。依托精品化视频内容与创新性模式,《高考视频课》系列教辅将成为高中教辅领域的新标杆,真正推动行业的业态创新与转型。(图片来源 视听广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