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学龄前识字超2000、过KET考试 教育抢跑真能赢吗

来源: 央视 | 作者: | 时间: 2021-04-01 | 责编: 曾瑞鑫

原标题:学龄前识字超2000、通过KET考试……教育抢跑真能赢吗?

近年来,校外培训班快速扩张,生源从中学生、小学生直到学龄前儿童,其中,学科类培训班尤为火爆。在一些大城市,越来越多的家长卷入一场名为“鸡娃”的战斗中,在这里,“鸡”从名词变成了动词,意思是给孩子打鸡血,不停地给孩子安排课外班,不停地参加校外考试。

校外培训调查:一场火热的校外选拔考试

近几天,某家校外培训机构的多场系列考试正在全国某些城市陆续铺开,考试面向幼儿园中班直至小学五年级的学生,科目为语文、数学和英语三科,考试方式以线上为主。

某校外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小朋友听清楚,如果一经发现小朋友没有出现在摄像头或者是你有遮盖你的摄像头,包括家长入镜,全部取消本次的晋级资格。

这场被培训机构称为“学习诊断”的选拔考试,被分为三轮,通过上一轮才能进入下一轮。这样层层考试的目的,是要给今年报名其暑假和秋季班的学生进行选拔分层。根据成绩,他们将分别进入难度从低到高的不同班型。

某校外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我们整个的体系是分为这三个的,优秀体系、创新体系和兴趣体系,我们在初赛给屏幕前的每个小朋友开设的是勤思和敏学,是未来的A班和A+班。你的复试成绩一级棒,就可以优先选择创新里面的班型,从高到低,除了你的成绩特别优秀之外,你可以选择这样的班型,那我还可以再进行第三轮,就是兴趣小组。

这场考试引发了家长们的加大关注和热烈讨论,在一些家长群中,大家互相交流经验,感叹着题目的难度,看谁家的孩子被录取到了最高班型,其火热程度甚至远远超过了任何一场校内考试。

王先生说,就是这样一场测试难度远远高于校内水平的考试,在今年3月初放开报名时,竟然需要抢名额。

一些家长在采访中向记者透露,之所以要参加培训班的选拔,是希望跳过“派位”,升入心仪的优质学校。

校外培训:多重手段叠加 制造焦虑

某校外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现在教委明令禁止参加那种杯赛,但是实际上还有的。这种原来明面那种杯赛,现在已经变成了就是这个营,那个营,营地项目之类的,去参加营地就是参加这种考试去。我们会推荐,就像咱新东方本身就有资格组织考希望杯,这种杯赛这种名额,知道吧,学校就会组织去的,每年都会组织。

某校外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我们每个学校的集训队就是一个很牛的招牌了。

记者:也可以写到简历里?

工作人员:对,而且“早培”的时候,他们考试的时候,我们的成绩他们有时候会参考的。

记者:就是中学、初中也会参考的?

工作人员:这个他们选拔的时候就会看,所以我跟你说了,无论我们高思,还是学而思,只要通知的大面积考试你一定要参加。第一人家先知道你孩子在我们机构上哪个班型,毕竟知道我们分层嘛。第二就是看一些我们选拔考试的时候的成绩。

一些家长反映,有校外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经常会向他们传授“升学经”,暗示有的学校已经扩大“早培”范围,或明或暗“点招”他们眼中的优质生源,只要参加他们的多种“选拔”,就有可能被中学选中。因为公立学校减负,学生考试成绩的区分度不大,他们的成绩便可以作为依据。按照培训机构的说法,奥数参加的校外培训班的班型等级越高,参与机构组织的集训队的概率越高;而英语方面,拿到的证书等级越高,被点招“上岸”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剑桥英语等级证书考试是英语非母语国家较为认可的英语等级考试,从低到高分别为五级,拿剑桥英语通用考试官方发布的考试成绩量表,来对标2018年教育部和国家语委联合发布的《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可以看出,KET对应国内初中英语水平,PET对应国内高中英语水平,至于FCE,则相当于雅思成绩5.5~7.0分,达到出国留学水平。

培训机构风轻云淡地对别人家的孩子介绍,最能挑动家长的神经。在这样的推波助澜下,很多家长都投入到英语等级考试的行列中。在上海,为争抢一个KET/PET考位,考试报名费用从500元炒到4000元。而在北京,能抢到一个外省市的考位就算是成功。

智商测试 刷题机器 培训乱象五花八门

在一些家长群中,不乏一些学龄前儿童的家长在分享交流经验,听闻一些小学也设立了教改实验班,俗称“早早培”,他们希望通过学龄前的培训,进入到这一体系。记者调查发现,各大校外培训机构都推出了面向学龄前儿童超前超纲培训。

某校外培训机构客服:数学的话是学习七大能力,学习数感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培养他的空间想象,逻辑推理等等,这个是数学科目。然后还会讲语文的一些阅读理解,学习简单的文章,让孩子去听等等。还有英语,主要是从26个英文字母开始学起,以及简单的词汇。对对对,小班的,是的,小班的,班的孩子没有岁数的要求,只要孩子去咱们校区做个诊断,通过了就可以报。

很多家长都会为孩子参加“早早培”准备简历,在某家长群中,记者看到了这样两份学龄前儿童的简历。第一个孩子不但可以完成百以内加减乘除混合运算、就读某机构奥数最高班型创新班,还通过了英语剑桥KET考试、认识2000个汉字,即使这样也并没有通过海选;而另外一位水平基本相当的孩子则通过了海选,其中的原因就在于,后一位在中科院智商测试中,得到了145。按照群友们指引的方法,记者找到了“中科超常儿童”微信公众号,点击预约,截止到5月下旬的号已经全部约满。

中科院心理所工作人员:5岁以上,130分算超常,从现在3月份到7月份都是旺季,好多家长提前两三个月就约好了,这两年从早早培比较认可这个智商测试之后吧,预约的人特别多。

在五花八门的校外培训乱象背后,大量刷题和应试技巧也成为被诟病的主要方面之一。比如在一堂“正方体拆一拆”的课堂中,老师直接将如何判断“不能组成正方体的展开图”的解题技巧归纳为“无田也无凹,没有大直角”,学生知其然,并不知其所以然,只要通过机械记忆即可答题。在某培训机构的一堂语文课中,老师更是把写作文套路化,总结出了“有有有像”的写作技巧。

“影子教育”严重干扰义务教育体系

面对愈演愈烈的校外培训,专家认为,超纲超前的抢跑培训,不符合青少年学习规律,并没有真正有效地提高人力资本的素质,而是消耗在无谓的训练和竞争上,其已经对整个教育生态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张羽教授,早在10多年前就开始关注校外培训这一课题。凭借经济学背景,多年来,她对数位学生、家长及教师进行研究和追踪,与合作者在相关教育期刊上连续发表数篇调查文章。拿数学这一学科来说,通过将大量校外培训机构教学讲义与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相对比,张羽发现,按照三年一个学段来划分,两者之间的差距平均为1.24个学段(四学年),也就是4年级学生学习8年级知识;最大差距是3个学段(九学年),也就是小学阶段开始学习高中阶段的知识。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张羽:首先我们知道,这个课标规定的,在不同学段学的数学知识它是有依据,它是根据学生的认知发展的规律,来去确定的这些知识点,是符合发展规律的。在认知科学里面,就是学生大脑发育到一定程度之前,他不能理解一些数学概念,一些抽象的概念。但是如果在低龄的时候,就提前学习,不适合他的认知水平的这些数学知识,就会导致他基于给套路、解题技巧、解题模式、知识背诵为主来学习,因此他就丧失了在接触这个新知识的时候,培养他自己数学思维的这个机会。所以他到正规的学校教育,我们说课堂里面去的时候,他自以为自己已经学过这个知识了,他就不愿意跟着老师再走这个过程,他就浪费了第二次培养数学思维的这样一个机会。

根据张羽持续九年追踪的数据,她发现,小学一二三年级就参加数学课外辅导班的学生,虽然在进入初中的时候,其平均成绩稍高,但在中学阶段历次考试的平均成绩增长率要普遍慢于其他孩子,究其原因是数学思维没有发展和建立起来。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张羽:课外辅导班它还有一个名称,在学术界叫“影子教育”,它就像正规教育的影子,因为课外辅导班的存在,是为了学生在正规教育中取得更好的表现而存在的,但是我认为其实它已经不是影子了,它是另外一个体系了,它其实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我们的正规教育。

张羽分析认为,我国教育在新中国历史上经历了百废待兴、集中力量办优质教育的建设时期,也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完成普九和高等教育扩张的发展时期,现在处于信息交流和人口迁移更便利、学校和家长分别在更大范围内竞争生源和择校的加剧竞争时期。一些高知家庭、“考一代”父母倾其所有地投资孩子教育,以期把自己辛苦打拼所得到的社会资源和地位能够固化、传递给后代,这样的家庭发展动机和教育投入行为必然对教育系统产生深刻影响。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张羽:在课外辅导班的这个表现,不应该和他的正规教育的升学挂钩,它会裹挟更多的家长。我是支持教育均衡的,就是我不认为教育均衡会影响拔尖人才的出现,其实一个好的生态,它依然可以让拔尖人才冒出来的,不是说我这个没有重点校,我的好学生,拔尖学生就没处待了,其实混合能力分组,也就是我们说的平行,平行学校它其实更有利于学校的发展。

斩断校外培训机构与中小学招生的关联

早在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已明确,坚决禁止应试、超标、超前培训及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

但是,在培训机构五光十色的包装之下,超前培训还在进行,并且成为“点招”的依据。专家指出,要改变当前的教育生态,根本的解决办法还是要堵住优质学校用变相考试、竞赛等办法招生选拔的口子,斩断校外培训机构与中小学招生的关联,帮助孩子回归正常的成长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