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安徽省2020年“国培计划”—小学语文骨干教师提升培训项目在合肥圆满结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3-31 | 责编: 罗天林

2020 年12月20日,来自安徽省6个市县的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170人,围绕“核心素养下的小学语文学科教学教研能力提升”的主题,开展的为期56天(120 学时)的学科教学创新能力研修项目在合肥圆满落下帷幕。本次研修提升了学科教学创新能力,进一步打造了市县学科教学骨干团队,并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本次培训基于语文核心素养设计了“1351”问题研究的新培训模式。其中,“1”是以问题行动研究为主线;“3”是围绕“学、做、展”三个核心;“5”是按照“能力诊断-专题培训-名校访学-实践创新-总结提升”五个阶段进行实施。“1”是语文核心素养贯始终。

“问题行动研究”聚焦课堂教学实践性智慧,源点是新教材的实施,新课程理念的更新,落点是在教师学养与能力的提升。为实现这一培训目标,以“学、做、展”为核心,五个阶段分步实施。第一阶段能力诊断,诊断学员的教学疑难问题;第二阶段集中研修邀请专家从计划制定、计划调整、研究实践、研究报告等方面进行一一指导;第三四阶段的跟岗和返岗实践过程中,小组成员不断打磨、调整、总结;第五阶段总结提升,为各小组搭建研究结果的课例展示舞台。

语文是我们中华文化传承的载体,如何在培训的点点滴滴中体现语文核心素养,帮助老师“做有根的语文教育”,是此次培训设计的重点,也是亮点。集中研修阶段的经典诵读,名校跟岗阶段的学生书法课、学生演讲课、学生朗诵课、古典乐器课、学生语文综合素养大赛;总结提升阶段的教师朗诵大赛、教师大讲堂等等。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场视听盛宴。

本次培训学员聆听了20场专题报告;走进了6所名校,推门听课300多节,15名学员进行了“同课异构”公开课展示。

各小组采用多种视频会议方式进行了30余次网络研修,研讨了近200个教学案例;170名学员及各小组选派代表参与了“同说一节课、同评一节课”比赛活动。线上近20个“我的教育故事”引起大家强烈的共鸣。

培训期间收到前测能力自我诊断问卷179份,发布美篇31篇,学习报告1190份,工作坊研究报告17份,工作简报5篇。最终170名学员全部考核合格,平均分90分,其中优秀率达63%。培训满意度高达99.4%。

“聚是一盆火,散是满天星”——在国家“十三五”收官、“十四五”新篇待启之际,我们秉承“办好自己的事”,志存高远、坚持学习、勤于研究、善于思考、勇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