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教 >

北航“党史导学”“四史导学”系列专题思政课开讲

来源: 北京头条客户端 | 作者: | 时间: 2021-03-30 | 责编: 王静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学期“党史导学”“四史导学”专题思政课的首讲,近日在北航学院士谔书院和高等理工学院率先启动。同学们聆听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孙新讲授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重要论述》。课程以学党史的重大意义和目的为主线,围绕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运用丰富的史料、生动的事例、翔实的数据,生动讲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深刻意义。

“历史关乎国家命运,关乎民族未来”。课上,孙新以史鉴今,通过分析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优良传统,到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用生动的党史故事和鲜活的素材,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红船精神到伟大抗疫精神,孙新引导大家要做到“学史明理,强化理论武装;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学史崇德,赓续精神血脉,学史力行,做到知行合一”。

“今天孙老师的党史课特别新颖。”士谔书院2020级学生赵子豪课后说,“他用讲故事的形式,让我们了解了建党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艰辛的奋斗历程。让我们意识到,大学生应该以史为鉴,把个人发展梦想和国家战略需求联系起来。作为一名信息大类的学生,我的梦想是在我国被“卡脖子”的相关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让芯片领域不再受制于人。”

北航本学期开设“党史导学”“四史导学”专题思政课,要求每名教师下苦功夫,努力思考如何把专题思政课讲好、讲活、讲出生命力。在高等理工学院“党史导学”专题思政课中,课程团队设计了《学习两个历史决议,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从北航校史看新时代北航人的使命担当》等六个理论教学主题;在士谔书院“四史导学”专题思政课中,课程团队设计了《从新中国科技发展历程看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意义》、《新中国扶贫历程的伟大成就与历史意义》等八个理论教学主题;此外还有多个实践环节,共同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