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别让校外培训退费成为老大难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1-03-26 | 责编: 徐虹

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校外培训风险提示,为避免“退费难”和培训机构“卷钱跑路”造成经济损失,请家长选择有资质正规培训机构,不一次性缴纳超3个月或60课时的培训费用。

管理机构专门发布风险提示,说明校外培训机构退费难如今已是“老大难”,不少家长对此都深有体会。

为什么校外培训机构问题多多?这跟市场规模骤增、行业野蛮生长有很大关系。近年来,校外培训机构发展迅速,尤其是疫情以来,校外培训市场蛋糕越做越大。为了能够招揽更多生源,获取更大利益,不少校外培训机构不惜夸大自身的业务能力和师资力量,虚假宣传、超前超纲培训、交费容易退费难等现象屡屡发生。这不仅让家长的钱包受损、孩子的教育受伤,也影响校外培训行业的健康发展。

“退费难”是不少预付费行业的顽疾。预付资金难以有效监管,就很难不被挪用和卷走。在资金监管上,管理部门也不妨大胆探索创新手段。日前,北京海淀区教委联合海淀区金融办,为校外培训机构和银行牵线。培训机构可以将预付学费自动存进监管银行免费开设的学费资金监管账户。学生按次上课,学费按相应课时划转培训机构。机构不能自行提前动用未上课的学费,这就从源头化解了退费风险。这样的办法不妨推而广之。

(原载于《广州日报》 作者:谭敏 摘编:项锋、贾月洋、赵家明)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6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