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锐评 >

锐评 |“考位”大搞饥饿营销 考试产业化毒瘤待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曹杰、宋温暖 | 时间: 2021-03-25 | 责编: 罗天林

据央视报道,近日在上海有很多培训机构纷纷宣称可以高价锁定KET/PET考位,原先只要500元的报名费,现在要花上4000元左右,溢价了七八倍。更夸张的是,在去年12月,因为疫情,全上海只有一个考点可以考。一家教育机构却宣称,在这200个考位中,自己占到了167个,可以锁定8成以上考位。正常的考试,搞得比春运还紧张,一堆黄牛,饥饿营销,这背后有什么制度缺失和监管漏洞?发人深思!

近两年,剑桥英语KET/PET考试报名事实上真的是越来越难,不少考生家长为了“秒速”报名,不惜升级电脑,蹲守网吧拼网速,异地报考拼地域,机构加持拼内幕……手段尽出,结果依然是一“ 位难求。

什么是KET/PET考试?为何又如此难以报名呢?

KET/PET是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为世界各地英语不是母语的学生或者社会人士推出的五级系列考试。通俗点讲,就是英国人主持的全球范围的英语水平考试。KET、PET是这个系列考试(MSE)的第一级和第二级,主要面对的是小学生和初中生。大学生、出国人员现在主要是报考托福或者雅思考试,小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的考试中,KET 、PET几乎是目前最流行、最被公立学校升学选拔体系所认可的。

那么为什么类似四六级、托福、雅思这样的一个英语水平考试,会和春运的火车票一样紧俏呢?

首先是考点问题。剑桥大学英语考评部与我国教育部考试中心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即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双方在中国境内共同举办了剑桥少儿英语、剑桥商务英语(BEC)、剑桥通用英语五级和雅思等考试项目。在教育部考试中心公布的考点中,KET/PET考试的考点,在全国24个省有53个,而且并非每个省都有。就算每个考点有200个考位,每次就是1万多个考位,即使现在每年考4次。对应我国庞大的小学生群体来说,的确有点少。仅北京市2020年入学人口22万人。而北京市的考点是全国最多的,有7个考点,也是供不应求。“考位难求”早已是KET、PET考试的一大“特色”,北京、上海、广州等热门城市考点,报名都基本需要“秒杀”。所在地考点的考位抢不上,家长不惜带孩子跨省考试已是常态。

另外就是疫情问题。由于去年的疫情,很多考点临时关闭了,或者整体取消了,不少家长只能给孩子报了外地的考点,然后跨省考试。疫情好转后,“报复型”报名现象集中出现。

其次是学校看重。家长们都知道,每年小升初挤进名校都是一场大仗。以前奥数还未没落的时候,很多名校录取都会以杯竞赛证书作为筛选依据。奥数培训逐渐降温以后,小学阶段的成绩拉不开差距,名校想看孩子专业领域或某一科目上的能力标准就成了难题。作为最具权威的英语能力考试,KET/PET这两个证书也成为一些地方的中学名校筛选简历的重要依据。

还有就是家长间的攀比心理。北上广的高学历家长较多,自然对孩子的教育也比较重视,尤其是外语方面,KET/PET这两个证书也证明了孩子的英语水平,别人家孩子都是3年级KET,6年级PET,初中就能过FCE(FCE相当于国内大学英语水平),这说出去多有面子!何况学英语是实打实的能参加高考的科目,远非钢琴绘画跆拳道之类兴趣班所能比。

最后就是培训机构的渲染。几乎所有的英语培训机构都会向学生家长灌输KET/PET考试的权威性、重要性。在经历了若干次培训老师的有意无意的提示之后,家长就会自然而然的要求去参加考试。而且也会把孩子参加这个考试成绩来当做检验培训机构水平的依据。就像大学生的四、六级英语考试。

在考位紧张,僧多粥少的情况下,一些培训机构为了敛财,宣称可以高价锁定KET/PET考位,这种手段真够黑心。考试本来就是一种公平的体现,如果培训机构能从开始报名阶段就伸进黑手,用“考位”来“卡脖子”,莘莘学子就沦为待宰的羔羊。

在央视采访中,剑桥大学英语考评部KET/PET上海地区负责人表示:没有所谓的第三方或绿色通道。这如果就是真相,那些培训机构的“保位”承诺,就和某些考研机构“保过”承诺一样,只是收割韭菜的谎言。

据广大考生和家长反映,培训机构借“考位”大搞饥饿营销的,不仅是KET/PET考试,还有英语四六级和专四专八考试、普通话考试、艺术培训考试、教师资格考试,以及专升本自考……

在教育的细分领域,“考试产业化”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培训机构在产业链上的各种无底线操作,正在大肆收割广大考生和家长,不仅赤裸裸,而且恶狠狠。这个寄生在教育产业化上的毒瘤,什么时候能被有关部门的手术刀割掉呢?(作者:曹杰、宋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