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剑桥英语”怎就成了一种资质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1-03-25 | 责编: 徐虹

作者:乾逸玫(媒体评论员)

据媒体报道,近两年剑桥英语KET/PET(入门/初级)考试的报名费用被越炒越高,相关培训机构以高价锁定考位为诱饵,将500元的报名费炒至4000元左右,溢价了七八倍。报道举例说,在去年12月,全上海只有一个考点,人为制造紧缺,而一家教育机构宣称在200个考位中已锁定了167个……

英语要不要学、要不要学好,对这个问题,经前不久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取消英语主科地位时的相关反馈,人们即可知晓社会的基本共识,那就是在整个小、中、大的学校教育阶段,英语——也包括其他语言不仅要学,而且要学好。由此,英语的主科地位当然不能动摇。但是,提出取消英语主科地位的委员也并非“无事生非”,其提议的背景中,也许就有上述剑桥英语等级考试所引发的乱象。

作为一种英语学习评价的考试,其与相应培训机构的存在似无可厚非。并且,实事求是地说,一个人要学好母语以外的一种语言,仅靠学校安排的课程是远远不够的。从这个角度讲,树立一种在一定范围内被认可的语言能力测试和评价的标准,是对英语学习的一个促进,而相关提升学习水平和能力的培训机构也正是应了这种广泛需求而产生。

不过,这也正像奥数学习一样,培养数学兴趣、发现数学天才的正当目的,并不能保证过程的正当,尤其是这一目的被过度标榜用来逐利之后。本来,无论从道理上讲,还是从实际情况看,适龄学生中根本不可能有那么多人对数学有那么大的兴趣,或者说对奥数感兴趣的学生不可能填满那么多培训机构的课位。英语学习又何不如此?英语固然重要,固然应该学好,但不感兴趣以及因其他原因而不想在课标之外“超越”者,完全有理由无视什么这英语、那英语。

然而问题在于,从上述情况看,“剑桥英语”不仅催生了大量的培训机构,更通过考位限制制造和扩散了学生及其家长的焦虑。更关键还在于,这种制造和扩散焦虑的过程,正是由正规教育体系中的一些公立学校的背书而完成的。此谓“背书”,就是在小升初以及中考中,一些掌握优势教育资源的公立学校,公开或变相地将“剑桥英语”或其他英语测试评价标准的考试(等级)证书作为录取学生的参考因素。正是这一细思起来极其荒谬的“背书”,让相关考试和培训机构大发利市,也让学生及其家长破费且焦虑。

对此,当然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要严格制止公立学校的“背书”行为,对那些公开或变相将有关考级证书作为学生录取参考条件的学校进行严肃处理,对所谓考位紧张来一个釜底抽薪。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5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