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教育信息化 >

“学费码安心付”推出 探索教培行业学费保障新模式

来源: 中国山东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3-22 | 责编: 徐虹

日前,深受欢迎的教育信息化综合服务提供商校宝在线,宣布联合数字生活开放平台支付宝推出“学费码安心付”。“学费码安心付”类似学费担保交易模式,其功能简言之即“学费存管,分批结算”。教育培训机构主动申请开通后,若学员报名时通过“学费码安心付”交费,资金将暂存在支付宝学费码安心付平台,然后按照教学进度,由平台分期支付给机构。自“学费码安心付”开放申请以来,已有超过300家教培机构主动申请开通。

行业呼吁:规范机构预付费收款,加强资金监管

2018年国办第80号文件即要求教育培训行业,“严格执行国家关于财务与资产管理的规定,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2020年以来,机构经营不善导致的卷款跑路事件频发,让行业的资金监管问题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

在刚刚落幕的全国两会上,就有政协委员建议,在教育培训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里实行资金监管制度,建立预付费资金监管平台。平台可按照消费者签到打卡次数,确定划拨金额。

自2021年以来,北京部分区和温州已经在进行培训机构资金监管的试点。政策倡导要求、行业呼声愈加强烈,进一步加速了市场化工具的落地。

有业内专家指出,“学费码安心付”的推出,有望成为衡量机构是否良性运营的重要参考:一方面,“学费码安心付”将降低优质机构“自证清白”的难度,帮助机构快速树立可信度,利于招生锁客;另一方面,家长也能够更安心地缴纳学费,有利于保护家长的消费权益。

对于行业而言,“学费码安心付”的广泛应用,能够以“市场的手”助推行业资金监管落地,以促进机构规范经营,快速提振行业信心,最终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学费码安心付:让机构更可信,学员更安心

持有营业执照的教培机构,在支付宝App搜索“学费码安心付”,或在微信搜索“校宝收银宝”公众号,即可免费申请开通“学费码安心付”。

自“学费码安心付”开放申请以来,已有包括奥尼英语培优、山姆大叔、罗兰数字音乐、全纳儿童能力训练中心等300多家机构成功开通。使用“学费码安心付”收款后,机构可登录校宝收银宝账号,查看收款成功通知及安心付结算进度。家长使用安心付缴纳学费后,也可以在支付宝App的“支课堂”小程序实时查看打款进度。

  “学费码安心付”结算进度示意图

奥尼英语培优是首家开通“学费码安心付”的教培机构。机构校长表示,疫情影响下,机构跑路的新闻越来越多,家长在缴纳学费时变得越来越谨慎。“学费码安心付”的推出给机构提供了强大的信用背书,让家长学费有保障,是一个既利于机构又利于家长的解决方案。自开通以来,机构100%的学费均通过安心付收取。

教育行业正处在巨大变革的前夕。2010年,校宝在线创立之初时,行业的数字化之路才刚刚起步。但现在,从教学内容到教学工具,从招生到财务,从SaaS供应到生态建设,教育产业的各个垂直环节都已经变得成熟。未来,校宝在线将继续深化与支付宝合作,基于自身丰富的教育应用场景及支付宝的开放能力和金融能力,共同探索包括但不限于分期、理财、贷款、营销等业务,全面助力教培机构规范运营及行业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