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基础课程 >

比起咖啡,中国人更爱喝茶?《审辩式思维》直播课第二讲带你刷新认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3-18 | 责编: 罗天林

中国网3月18日讯 17日下午,中国网小记者小学段《审辩式思维》直播课第二讲正式开课。这一讲由中国网教育频道学校部主任、思维课程讲师乌磊进行主讲。本讲以“事实,还是观点?”作为主题,以质疑吉利号车牌消息的真假作为切入点,引导小记者通过阅读新闻素材找到存疑点并对材料真实性展开质疑,以此培养小记者“阅读材料-寻找关键-发现问题-大胆质疑-探寻真相”的实践和思维习惯,并借此呼应、复习第一堂课关于判断新闻真假能力的相关内容。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平安里学校

北京顺义空港第二小学

本次直播课共有来自北京、深圳、西安、河池等全国各地的学校参与了课程的学习,观看人数至上百人。其中,广西省河池市金城江区第三小学参与人员最为众多,小记者与学生共计130人进行了直播课的观看。

广西省河池市金城江区第三小学

乌磊向小记者们详细介绍了我国新闻事业的开拓者——范长江先生的事迹,讲述他为了探寻20世纪30年代我国大西南、大西北的真实面貌而以极端艰苦的方式开展“成兰之行”和“西北之行”的经历,重点叙述他为了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真实情况介绍给全国人民而顶着重重压力、冒着风险深入延安的故事,以此启发小记者理解“新闻,就是广大群众欲知、应知而未知的重要事实”(范长江语)的真谛,使小记者们知道新闻工作者必须通过实践不断去伪存真、用真相和事实输出报道内容并实现积极传播效果的重要意义。

北京市西罗园第六小学

北京顺义西辛小学

之后,乌磊邀请三所学校的中国网小记者,针对直播屏幕上出现的众多语句展开判断,利用已经掌握的基础知识分析它们分别是事实还是观点。各位参加直播课程的小记者非常喜欢参与这个环节,有些小记者不但做出了正确判断,还在分析的过程中做出了角度新颖、很有见地的论述。在总结阶段,乌磊向小记者们展示了有关事实与观点的简单定义和区分它们的关键,并向大家介绍了在阅读材料中寻找关键信息来判断事实、观点的几个小技巧。

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小学

课程的最后一个阶段,乌磊设置了小学生认知的“事实”和天文学中表现完全不同的“事实”的对比场景,引导小记者认识到事实在不同条件下可能存在差异的特点。接着,他向小记者们介绍了从地心说、日心说到现代宇宙观的简要历史,展示了事实与观点不是绝对的、事实与观点的对立是有条件的道理,并以对数学定理不同理解的故事阐述了相信和知道的区别,以此将事实与观点的定义引申到更高阶的版本,向小记者们生动实践了质疑再质疑的过程。最后,借用本课的主旨,乌磊向小记者们提出了两点要求:学会怎样支持自己的观点;大胆质疑他人认为的“事实”,以此向审辩式思维的一个核心目标——不懈而合理的质疑大步迈进。

通过本堂直播课,中国网小记者参加了大量的案例学习和互动活动,强化了区分事实与观点的能力,从反证的角度提升对这两个概念的理解水平。通过反馈,大家普遍表示这次的课程设置非常有趣,学生们兴趣明显比上次浓厚。尤其是区分事实与观点的部分,难度比上次的低,也很贴近生活,老师非常风趣幽默,讲得也浅显易懂,学生们很喜欢。

陕西省西安市曲江第四小学

提升中国网小记者的专业素养,为中国网小记者基地校提供更为专业系统的服务,审辩式思维课程为小记者所有基地校提供新闻素养的核心课程。2021年3月1日起,中国网小记者审辩式思维课程以社团课方式向学生传授,每月两次。课程开展形式为网络直播+回放,由中国网小记者站(学校)指导老师配合组织。在这里,会有轻松、有趣、活泼的教学活动设计以及讲解、讨论、演讲、辩论、竞赛等多样的课堂形式来培养学生学会质疑、善于思考的理性求真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