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择校热?减负难?提升学校教学质量是关键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刘佳 | 时间: 2021-03-18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3月18日讯(记者徐虹 刘佳)择校热、减负难、校外培训多……这些教育难题是困扰当今教育生态的难题。对此,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朱东斌认为,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才能真正“治病根”。

“本来评价就不是最终的目的,而是要通过评价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不断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朱东斌认为,这种本末倒置的状况才促生了当今众多教育问题的出现。对此,新发布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将针对这些现象进行根本治理和纠偏。

朱东斌提到,从县域层面来讲,《指南》提出要抓教学条件保障,要保障足够的学位供给,还要保障相应的教学设施、保障相应的教学经费。要抓教师队伍建设,要保障教师的编制配备,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落实教师的地位待遇。要抓均衡发展,要加强乡村学校、薄弱学校的建设,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同时还要考查县域内学校间办学质量差异的状况以及年度变化的情况。从学校层面来讲,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主体,所以要从三方面进行自调:一是要组织广大校长和教师首先认真学习《指南》,明确什么是好学校、什么是好学生、什么是好老师,以此来对标对表,树立正确的办学观、学生观、教育观,引领学校和教师朝向正确的育人导向;二是学校要建立常态化的自评的工作机制,让《指南》真正发挥作用,引领学校不仅有正确的育人理念,而且要将正确的育人理念落实到学校的办学、学校的管理和教师的教学行为当中去;三是学校要改进学生发展质量评价,要以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发展、审美素养、劳动与社会实践为重点,五个方面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查学生发展质量。

学校之外,师生也要更新评价指标。比如,教师要科学评价每一名学生,促进每一名儿童健康成长。通过以上措施,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学校的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改革,不断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