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免试就近入学、严控考试次数……六部门发文提出这些要求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刘佳 | 时间: 2021-03-18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3月18日讯(记者徐虹 刘佳)今天,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从县域、学校、学生三个层面做出了详细规定。这份由教育部、人社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文件中,对免试就近入学、均衡编班、严控考试次数等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做了明确规定。

在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方面,《指南》明确主要包括办学方向、课程教学、教师发展、学校管理、学生发展等五方面内容,旨在促进学校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要求,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充分激发办学活力,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

在评价细则中,包括“学校管理”一项,其中要求“保障学生平等权益”,即落实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实行均衡编班,不分重点班、快慢班;落实控辍保学登记、报告和劝返等责任;不存在违规招生、迫使学生转学退学等问题。此外,近年教育部多次强调的手机管理、作业减负等要点也在考量体系之中,在“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中,《指南》要求学校加强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管理。此外,要通过健全作业管理办法,统筹调控作业量和作业时间;严控考试次数,不公布考试成绩和排名;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提高课后服务质量。防止学业负担过重等具体做法,实现学校规范教学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