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锐评 >

锐评 | 培训班割韭菜,“保过”是把锋利的镰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曹杰 | 时间: 2021-03-17 | 责编: 罗天林

今年央视3 · 15晚会曝光在线职业培训机构退费难现象,揭开了职业考试培训乱象的冰山一角。媒体曝光了很多行业的丑恶现象,给广大消费者擦亮了眼睛。但可惜的是,一些教育培训机构依然在以各种手段坑害学员,其中以各种号称能“保过”的培训班为甚。

据媒体报道,近日不少聚师网的学员反映,聚师网一直宣传“VIP班保过,不过退费”,但在缴费前并未告知学员退费条件,也未向学员展示协议;缴费后直接要求学员签字,并未提醒学员阅读协议;学员没有通过考试申请退款时,才被告知不满足协议中的退费条件,包括对考试成绩、学习时长、作业完成率等的要求,完成难度很大,学员难以退费。

据北京市丰台区消费者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放心消费在丰台”2020年11月26日消息,丰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汇总全国互联网平台和12345市民热线两个渠道的诉求工单,统计得出 2020年1月1日至11月20日被投诉量前十位的企业。其中投诉量最多的是北京聚师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接收投诉847件。丰台区消费者协会在文章中提到,2020年教育培训退费等问题十分突出,聚师网等教育培训公司存在与大量消费者之间的合同退费纠纷。

在新浪网旗下的黑猫投诉平台,聚师网的投诉量是4332件,其中仅2021年3月15日一天就有38件。内容多为“在宣传时说399元的课程不过包退,报名完399元的课程之后,诱导升级VIP,当需要退款时,就微信不回了……”

学员没交钱之前,这些培训机构各种关怀,各种软磨硬泡,“保过”承诺说得振振有词,出题机构仿佛是他们家开的。学员再三犹豫之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交了钱,这些培训机构马上就会有第二套话术等着你,劝你升级VIP服务,说1对1的辅导效率更高,保过率也更高云云……直到学员发现不对劲,想退款的时候,就找不到负责人了,退款难于上青天,从当“爹”变成了当“孙子”。

有需求就有供给,有考证就是有考前培训,于是就有考研培训班、考会计师(审计师、经济师、税务)证培训班、考公务员培训班、还有孩子的各种考级班。这些预付费的各种培训机构往往以一个低价的体验入手,邀请潜在的客户来试听。然后就是一位打着“老师”或者“班主任”旗号的销售人员开始各种话术销售。这些销售话术都是培训机构在各种日常电话销售中日积月累的、不断升级的语言套路。学员对培训的各种顾虑,他们都有相应的“解决之道”,至于会不会兑现承诺,就不是销售人员考虑的范畴了。如果承诺不能兑现,那些话术实际上就是骗术。

面对培训机构的各类套路,拿起法律武器是我们最好的保护手段。“保过”的承诺宣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四条“教育、培训广告不得对升学、通过考试、获得学位学历或者合格证书,或者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 广大消费者不要怕麻烦,不要吃闷亏,该投诉就投诉,该起诉就起诉。

当然,笔者也提醒广大消费者,考试是考的是自己的真正实力,打铁还得自身硬,所谓的“保过”培训班就是想收割那些投机取巧“抄近道”的人,“保过”无非是用来割韭菜的一把锋利的镰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