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市教委回应校外培训机构违规问题:接诉即办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杜燕 | 时间: 2021-03-16 | 责编: 徐虹

中新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对于打着教育旗号侵犯民众利益的行为,要坚决予以制止,这是维护良好教育秩序、确保孩子健康成长的底线。针对民众反映的校外培训机构违规问题,一刻也不能等,将接诉即办。

他谈到,近期北京教育部门接到大量投诉和反馈以及社会舆情,涉及一些培训机构教师没有资质、教学质量不高、发布虚假信息广告、制造传播焦虑,还有的出现退费难、卷钱跑路等情况,让家长、学生蒙受巨大损失。

“对于打着教育旗号侵犯民众利益的行为,我们要坚决予以制止,这也是我们维护良好的教育秩序、确保孩子健康成长的底线。”李奕表示,针对民众反映的上述问题,一刻也不能等,将接诉即办,进一步加强对教师资质、超纲超前教学、教学质量不高、预付费资金、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的监管,坚决堵住问题隐患。

随着中小学开学,北京市教委已启动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有序恢复的工作。李奕表示,北京市教委支持符合办学标准、有益于学生学识和综合素质提升的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依规开展线下培训。

如何规范管理?他说,进一步规范管理不是“一刀切”和一关了之。校外培训机构对于丰富教育供给,特别是去年居家学习期间,很多机构在大规模线上教育上做出了贡献。

他称,北京已研究出台了相应的规范和引导,包括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在疫情防控要求、办学资质和标准、行为规范等方面必须符合相关规定,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他表示,从长远来看,北京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会努力在提高校内教育教学质量上再下功夫,特别是推进教育评价系列改革、教育教学方式改革,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提供优质的线上线下教学服务,提振家长和同学的信心,希望教育系统内外、校内外、线上线下、师生家长以及全社会能够协同努力,通过共建共治共享来推动问题的解决以及教育质量的迅速提升,更好服务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