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教育信息化 >

5G VR未来教室,助力课堂高效教学

来源: 大众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3-15 | 责编: 徐虹

当前,我国传统K12教育形态,学生面对大量抽象的、难懂的、微观的、宏观的知识点,依旧停留在依赖死记硬背、重复记忆的方式。近些年教育信息化中出现的二维视频,3D动画教学模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兴趣,但也存在无法做到“真听真看真感受”的体验式学习。况且这些课程内容都采用国外专业的软件开发工具开发,课件内容开发成本高、难度大,普及困难,制约着智慧教育行业的发展。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是,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2016年教育部发布《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提出创新要依托信息技术营造信息化教学环境,促进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改革。在教育部下发的《2018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中也指出,建设开发一批交互性、情境化的教师教育课程资源,提出了开展智慧教育创新示范、构建智慧学习支持环境。在此背景下,飞蝶VR联合陕师大、北师大、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研究院、教育部虚拟现实工程中心等单位资深教育专家,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结合当前教育行业需求痛点,根据课堂教学需求,研发出了针对K12教育的 “VR 体验式教学系统”系列产品。

VR课堂教学

VR体验式教学系统主要应用于VR K12学科教育、STEAM教育、创客教育、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 VR安全教育、校本课程实践教学等智慧教育领域。

VR智慧教室软硬件组成图

VR K12智慧教育资源云平台应用虚拟现实技术、互联网等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教育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平台建设。

5G VR沉浸式教育云平台

老师可以实现“一对多”的互动式教学管理,将1000余节的VR教学课程内容进行课堂教学,使各学科的抽象难懂的知识点真实还原,将抽象概念具体化,难点的知识点可视化,让书本的知识真正“活”起来。这样既依托于书本,又华了知识内容,真正做到真听、真看、真感受,让学习变得简单、快乐、高效。

对学生来说,戴着酷炫的VR眼镜完全沉浸到虚拟世界中,暂时“告别”了枯燥的课堂,既可以增进对知识点的理解,还可以提升对学习的主动性,提高学习兴趣。对老师来说,VR沉浸式创新教育既辅助老师的课堂教学,又推动教研水平提升。对教育单位来说,VR体验式教学系统推进区域教育信息化水平,促进各省市区县VR教育资源共享。

VR创新教育与通过学科知识与VRAI技术的创新融合,最终实现高效教学与教学模式的应用创新。因此,飞蝶的做法是首先组专职的教研老师、与多所师范大学专家专家、教培机构老师开展进行教研合作,通过3D/VR/AI技术进行教育教学效率的提升、学习模式创新。以下“美国国家训练实验室研究成果(学习方式->学习效率指数)”学习知识的留存率,显然基于虚拟现实的“模式实训、多人互动”教学模式的知识留存率的效果可提升到70%以上;传统的“板书”教学模式知识留存率仅有20%,如下所示。

随着5G技术的快速发展,5G 让VR教育高品质内容传输速度快、观看更容易,用户教学服务体验更佳,5G VR云模式可降低VR设备的成本,有利于XR普及和推广。5G  VR未来教室特性如下:

(1) 5G  VR未来教室可将异地的师生链接虚拟到同一个VR未来教室教学空间,实现老师与学生的“面对面”互动式教学,且远程同步师生的教学语音、教室位置、表情交流。

(2)老师通过“XR课件内容创编工具”制作的3D全息课件内容一键发布到未来教室中央,实现了师生在同一个教学空间内共享3D全息课件资源,这种教学资源的表达效果更直观、更有趣。

(3)通过未来教师设置的三面智能黑板兼容普通的平面教学资源播放教学模式。

(4)5G VR 未来教室有效解决了线下教学场地成本高、依赖少数优秀教师而导致的优秀师资不足、线上远程教学互动性不足等问题,最终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平台体系建设。

学科教育资源课表

飞蝶VR核心技术团队人员均来自于世界500强的优秀企业,并且拥有专业的教研团队,与多所师范大学的资深教育专家及省级重点中小学一线特级教师合作,团队在数字化校园建设、教育信息化2.0等智慧教育领域有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经验。团队自主研发了1000余节 VR  K12 优质学科课程内容,课程内容数量远远领先于市场上其他教育服务提供商。飞蝶VR经过多年智慧教育领域的探索和实践,VR  K12智慧教育解决方案产品已经在广东、浙江、江苏、安徽、上海、四川、山东、广西、江西、宁夏、陕西、西藏、江苏等近10多个省市均已经有近500家学校案例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