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两会大家谈】追求“最大的公平”,需要更全面保障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 作者: 龙之朱 | 时间: 2021-03-15 | 责编: 徐虹

作者:龙之朱

“机会公平中,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这样表示。他说,“对于在城市的农民工子弟,只要拿到居住证,一定要让他们有受教育的机会。决不能因为家境、区域不同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教育公平一直是中国社会的焦点问题,关系到绝大多数民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一个地方、一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每一次讨论,都会引发广泛关注。此次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中再度提及,既表现出政府对此的高度关切,也表明时至今日,这一问题仍未能得到根本性解决,仍有待各方持续加力。

现实地看,当下的教育不公集中体现在城乡、地区和阶层之间。城乡、地区发展的不均衡,传导到教育方面,就会呈现出资源配置的畸轻畸重。很多在城市、在东部地区习以为常的师资、教学方式等,在农村、广大西部地区仍难以实现。这样,一步差步步差,教育的短板往往会形成某种代际传承,进而成为农村、西部落后地区发展的羁绊。

【两会大家谈】追求“最大的公平”,需要更全面保障

  图源东方IC

即便是在城市,因为诸多复杂的因素,也存在优质教育资源的争夺问题。人们发现,金钱和权力对教育的影响越来越严重,择校等行为日益显性化,也加剧了教育不公。

特别是,随着广大农民工进城带来的人口迁徙,孩子们异地求学的情况越来越普遍。与此同时,很多城市都开始尝试让孩子们就近入学,但也有一些城市采取了极端的排斥性政策,设置各种壁垒,把户口不在当地的务工者后代拒之门外。由此,也带来很多社会问题,加剧了留守儿童现象。孩子在成长的关键时期,被迫与父母分离,必然会影响身心健康发展。

此次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给“在城市的农民工子弟”平等的受教育机会,直击社会痛点,体现了中央政府对教育公平的高度重视。各地理应认真检视相关的政策措施,该清理的清理,该完善的完善,该保障的保障,一定要把中央的温暖传递给千家万户。

此外,也要下大力气夯实农村基层教育,补齐这块最短的板。这是乡村振兴的落点和出发点,没有普遍的、优质的基层教育,就不可能有真正意义的乡村振兴。道理并不复杂,乡村的繁荣发达最终还是要靠原住民,要靠一个个生活在当地的农民。只有把基层的教育搞好了,乡村才会繁荣,农民才有未来。

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就提出“有教无类”的朴素教育民主思想。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更应该高度重视教育公平,改变那些困扰教育公平的观念、制度和习惯。我们已经解决了“有学上”的问题,接下来,还要解决“上好学”“公平上学”的问题,而后者显然同等重要。

教育从来都是一个家庭、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大事,是民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在刚刚闭幕的2021年全国两会上,教育发展状况被高度聚焦,足见人同此心。这样利国利民、泽被未来的好事,没有理由不搞好。(龙之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