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心怀排球梦,川大附中新城分校谢昊业让优秀成为习惯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21-03-11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3月11日讯(宋得恩)她是一个爱笑的姑娘,能给人以生活的力量,真实乐观;她是一个具有坚韧毅力的排球队长,诠释了“女排精神”永不言败,奋力拼搏的精神;她是老师贴心的“小棉袄”,事事亲力亲为,起到了小帮手的作用。她是校排球队队员眼里的“谢队”,是教练口中的“昊哥”,是全校同学的学生会主席……谢昊业,四川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分校初三(2)班学子,在校担任学生会主席、校排球队队长、班长等职务,在保证日常训练、比赛的同时,兼顾学习、学校事务、班级事务,谢昊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好少年”的担当。

 

以梦为马,有担当的好队长

 谢昊业从小接触排球项目,真正让谢昊业爱上排球、走上比赛之路是在四年级的暑假,她偶然间看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女排比赛,场上中国女排队员们的飒爽英姿,奋力拼搏、团结协作和永不言弃的精神让她深受触动。“当时觉得排球这项运动很酷,后来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我逐渐找到了排球的乐趣,更加喜爱排球。”谢昊业在排球方面表现出来的天赋,也成为了一块“敲门砖”,叩开了川大附中新城分校的大门,开始了在新城分校的学习、训练生活。

在校排球队的日子里,谢昊业随队参加省、市、区举办的比赛并获奖。2020年,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成都市第十四届运动会青少年(甲、乙组)排球比赛中,谢昊业加入武侯区女子代表队并担任队长,经过三天的角逐,以5场连胜的优异成绩进入决赛,总比分2-0的成绩勇摘乙组冠军奖杯。

 三年如一日的训练,她从未请过一次假,与老师、同学、队友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严格的管理下,是一颗体贴细腻的心。有一次外出比赛,临行前她突发高烧,出于安全考虑,教练员让她居家观察,她两行热泪顺着水汪汪的大眼睛止不住的往下流,老师问她怎么了,她说:“因为我个人原因,让队伍受到了损害,不能以一个完整的阵容出现在赛场上,我对不起我的队友们,如果我不跟队去比赛,队上就没有队长了,教练们就需要花更多的心思在队伍的管理上,我让老师们费心了”。简单的几句话,让执教多年的教练也忍不住红了眼眶,那会儿她才是一个14岁的孩子,展现出来的责任与担当意识、温暖的坚守,不禁让所有人产生佩服之情。

 书桌奋笔,以自律为鞭的好学生

 “排球队每天有固定的训练时间,每天下午六点到八点,基本上错过了所有晚辅时间,为了保证训练,她有时会选择缺席自己擅长科目的课程。”谢昊业的班主任姚澜介绍,有缺勤情况时,谢昊业会拜托同学替自己做好当堂课堂笔记,训练结束后,她会利用课余时间将课堂知识、笔记消化,保质保量完成作业,依然保持了全A优的优异成绩。

 

中国女排总教练“铁榔头”郎平说:“不仅要在顺境时相信自己行,更要在逆境中相信自己行。”谈及对谢昊业印象最深的一件事,班主任老师姚澜表示,初二时期学业压力增大、学习任务繁重,谢昊业的学习开始有些吃力,成绩出现短暂的下滑。“谢昊业有着超越自己年龄段的成熟感,她有学习的主动性,更有自我调节心态的能力。”姚澜说,2020年四川省青少年排球调赛后,谢昊业主动给她发了消息,说自己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也知道应该怎么去调整。谢昊业也十分清楚,她的时间是严格划分清楚的,要想提高学习成绩,不能一味地延长学习的时间,而应该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专注课堂,内化知识。

 此外,她还经常自省,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早已在心里平衡好排球与学业这座天平,她表示,学习和比赛都是往上走的,自己将戮力前行、奋力拼搏,争取升入心仪的高中,并争取在高中阶段努力拿到国家一级运动员的称号。

 乐观向上,积极阳光的好孩子

 谢昊业成长在一个单亲家庭,从二年级开始与母亲生活至今,她的母亲是一名公交车司机,对她进行的教育和引导不多,谢昊业从小就很独立,但是因为母亲的乐观,使她也成为一个爱笑的女孩。某天晚上10点训练完回家,又累又饿的她面对母亲的嘘寒问暖,并未像往常一样给予回应。母亲注意到她的状态,假似不经意地说:“现在肯定是很辛苦,但是苦尽甘来嘛,快来,吃饭。”听罢,她眼底顿时闪过一丝光,训练的苦闷也随即消散。虽然母女俩相处沟通的时间不多,但总能从简单的话语中给予对方乐观的力量。

谢昊业让担当、谦卑、自律和尊重成为了一种习惯,才能做到凡事集体优先、考虑他人,这样的品质正是新时代好少年应该具备的。她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雄心壮志,也有“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的谦卑平和。在还剩的六分之一初中学习训练中,她定能“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让梦想带她走上前方的征途,勤奋陪她走过途中坎坷,“女排精神”伴她一生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