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王晓洁代表:整治各类大学排行榜泛滥问题

来源: 齐鲁壹点 | 作者: 杨璐 | 时间: 2021-03-11 | 责编: 徐虹

“用一把尺子衡量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高校的问题长期存在,这导致了“千校一面”现象,高校分类不清、定位不明、发展方向趋同。尤其地方高校盲目对标部属高校,追求“高、大、全”,其特有的办学定位、学科专业特色、区域优势特色被忽略和掩盖,学科专业低水平重复设置,影响了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有效对接和精准服务。”全国人大代表、鲁东大学教授王晓洁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地方高校在定位上存在的问题,建议加快推进地方高校分类特色发展。

在王晓洁看来,地方高校占全国高校总数的95%以上,没有地方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就没有全国高等教育的高质量。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推进高校分类评价,引导不同类型高校科学定位,办出特色和水平。“《总体方案》为地方高校发展与评价指明了方向,关键在于各地如何落实。” 王晓洁说。

王晓洁指出,当今各类大学排行榜指标体系普遍重视科研,轻视人才培养,过程评价缺失。她建议摒弃简单排名思维,整治清理各类大学及学科排行榜泛滥现象,加快构建多元评价、分类评价体系。未来的高等教育评价应把人才培养提升至更加重要的地位,把高校社会贡献作为重要一环。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对大学评价的最重要内容;通过分类评价推动高校分类发展,破解“千校一面”局面,引导地方高校办出特色。

近几年,“双一流”高校建设工作的推进,为地方高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带来了机遇。但“高薪抢人”对地方高校带来的困境大过机遇,对高等教育整体生态环境带来了不利影响。

王晓洁建议,对地方高校特色学科平台建设加大投入和扶持,增强对高层人才吸引力,部分解决高校人才经费压力;教育主管部门制定高层次人才薪酬的指导性意见,避免高校攀比性的无序竞争;建立高校和地方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的联动机制等,助力地方高校人才生态建设。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特派记者 杨璐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