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烧钱背后有风险,别让校外培训机构跑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曹杰 | 时间: 2021-03-10 | 责编: 罗天林

身边很多家长从孩子上幼儿园就开始焦虑,怎么才能让孩子们上个好学校,不输在起跑线上?给自家孩子规划的路线,基本都是优质幼儿园——重点小学——重点初中——重点高中——985大学。如果一环没有跟上,必须先检讨自己是差钱还是差事。于是从幼升小、小升初、中考、高考,每个阶段都是全家耗尽金钱和精力,生怕一步踏错,就跟不上节奏。

家长的心情,都能理解。但是现实中的好学校就那么多,怎么办?除了“学区房”这个硬件指标以外,只能在课外培训中给孩子增加各种特长项目,提高所谓的“软实力”。珠心算、奥数、跆拳道、跳绳、游泳、书法、美术、音乐......各式各样的课外培训机构在线下几乎包围了各个小区,在线上各大媒体铺天盖地做广告,营造所有孩子都需要参加培训的氛围,加重家长的焦虑。

尤其是去年疫情以来,各大培训机构的线上培训业务更是发展迅猛。从微信朋友圈到抖音,从网站广告到电视剧插播广告,甚至央视春晚也出现了在线教育机构。这说明培训行业正在大肆“烧钱”扩张。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访时表示,一些线上培训机构为了占领行业主导权,恶意降低收费以赔钱的模式运营,挤垮中小机构造成行业发展不平衡的同时,自身也面临经营风险,一旦融资跟不上资金链断裂,企业可能迅速倒闭,造成消费者预收费无法退回。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曾表示,“烧钱模式注定要失败,在线培训机构烧钱做广告,获得一个低价客户600块,转成正价客户成本就变成4000块。一年后复购率50%又是2000块损失。一个客户客单价平均只有三四千,这个模式就完全不可持续。现在之所以能够存续下去,是资本拼命在后面补贴,我也是投资人之一,但资本补贴一定是很有限度的。”

如果培训行业不能赚回“烧掉”的钱,必然会引发“爆雷”和“跑路”等风险,最终传导到消费者,也就是广大家长头上。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提到了当前的教育问题。谈培训乱象,习近平表示,这可以说是很难治理的顽瘴痼疾,“这个问题还要继续解决”。“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紧盯不放,坚决改到位、改彻底。”

今年两会期间,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也带来了相关议案提案,建议加强监管、规范校外教育培训产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胡卫说,未来一个时期,必须持续推进培训机构的规范整治工作。同时,对于培训业所累积的系统性风险和转型中所出现的行业性问题,也必须引起高度关注和重视。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科协常务副主席、民建北京市委主委司马红认为,应加强线上教育机构预存资金监管,建立动态更新的行业黑白名单,对于"跑路"前恶意大量收揽学费的线上教育机构的法人、实际控制人和大股东进行严厉打击。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马进建议,加强市场准入,提高行业壁垒及规范性。他认为,要制定在线课外教育机构准入规范,要求在线教育机构向省级主管机构申请办学许可,并制定在线平台教师资格证制。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委员牛三平带来了“对在线教育立法”的建议,表示要依法促进规范发展,通过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市场违法惩处力度等方式,确保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和治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必须承认的是,校外培训机构有其存在的土壤和合理性,并且在全世界普遍存在。只有紧盯校外培训机构,通过加强市场监管,对害群之马严加治理,才能尽可能保护广大家长和学生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