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教 >

南师大金陵女子学院专题调研南京托育服务需求

来源: 中国江苏网 | 作者: 王若晶 冯宁 姜舒颖 | 时间: 2021-03-10 | 责编: 徐虹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王若晶 冯宁 姜舒颖)为探究女性生育意愿降低及人口生育率下降的影响因素,了解当代已育女性托育实际需求,助力解决新生育政策面临的困境,自2020年6月起,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组建“幼有所托,‘育’见未来”项目研究团队,针对南京市已育女性托育服务需求进行了深入调查,并不断探索和构建科学的托育模式。

调研结果显示,近70%的家庭有0-3岁托育服务的需求,在对于不同托育服务提供主体中选择社区托育机构的超过76%,远超市场托育机构和公办托育机构。呈现这一结果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社区托育机构的地点便利性;另一方面政府和社区街道的可信赖程度、放心程度要高于商业市场,因而普惠型社区托育机构成为已育女性购买托育服务时的首选。故项目组最终致力于最受欢迎的普惠型社区托育模式的探索和构建。

宝贝家育儿园

南京市妇联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发展,托育事业的发展有利于解决托育成为社会性刚需的民生问题,帮助双职家庭解决工作和家庭的冲突,促进0-3岁婴幼儿早期教养服务,提高女性劳动力就业率。金陵女子学院托育服务项目团队在南京市妇联、校团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先后到建邺区宝贝家育儿园、建邺区金小丫育儿园、栖霞区子本天成育儿园、栖霞区小蜜蜂育儿园等社区托育机构展开实地访谈和实践调研活动,参观了解了托育园的建造结构和内部装潢,深入访谈了内部工作人员,探索分析南京市社区托育机构的发展现状及可持续长期运营存在的困境。在与育儿园园长的访谈过程中,项目组询问了几家育儿园的开园起因和历程,办园资质审核流程,建园的多年经验和建议。此外,还详细了解到园内工作人员的配比情况及招聘的资质要求、育儿园资金来源、托育项目类型等问题。通过实地走访,项目组也切身体会到了社区托育机构开办所面临的种种困难。

项目组成员与育儿园工作人员进行访谈

育儿园内的婴幼儿亲子读书角

“幼有所托,‘育’见未来”项目团队的大学生们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已育女性实际托育需求,结合南京本土状况,探究具有南京特色的社区托育服务模式,并根据社区育儿园实际需求和调研结果,拟定了相应的提案报告提交省政协和市妇联,为助力托育发展、提升女性就业等民生问题中贡献当代大学生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