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张健委员:推动体旅融合发展 打造“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换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3-07 | 责编: 江虹霖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张健在中央领导与政协委员座谈会上,就推动体旅融合发展,践行“两山理论”建言。

张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要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回归大自然的运动体验旅游,就是开展全民健身、推动体育产业、践行“两山理论”的重要方式。

“纵观中华大地,从松花江畔到三亚海边,从华北平原到青藏高原,各种地形地貌、山川河流风姿秀丽,奇峻翠茂。如何更好地开展如登山、漂流、横渡、骑行、滑雪原、穿森林等运动体验旅游项目,建设运动主题公园,以推动全生命周期的体旅融合发展,把运动休闲作为“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转换器,需要多部门协同,在路线建设、运营管理、专业指导、优质服务等方面共同发力。”就此,张健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健全政策体系,推动体育旅游协同化发展。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水利、文化旅游、体育等部门需联合治理,切实解决在体育旅游开发中的瓶颈问题。比如,目前绝大多数公开水域都不准许开展水上运动,建议划定特定线路和区域开展运动体验旅游,对该区域进行管理、救生、指导。同时,建议准许在绿地、林地等建设体育设施、运动公园等。

第二,加强产业支持与开发,实现运动体验旅游产业规范化发展。建议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设立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基金,增加运动体验旅游运营服务行业,制定行业标准、收费标准,规范运动体验旅游职业资格,保护原创运动体验旅游项目知识产权。

第三,依托广袤资源,加强供给侧研发,打造区域特色运动体验旅游产品。建议以区域特色为重要支撑,开发省、市、县独具特色的运动体验旅游产品,如陕北的黄土高原穿越、东北林海雪原深入、云南远征军之路、贵州四渡赤水重现、环海南超级“铁三”、蓬莱八仙过海等,并以此为核心,吸引带动景区门票、酒店住宿、沿途驿站、农家乐、交通等关联消费。

第四,调动市场活力,培育多元化体旅融合参与的市场主体。在市场需求层面,建议通过赛事引领、体育旅游企业有效组织、研学旅游、网络社区等多种形式,搭建多类型体旅融合交流的社区组织,带动社会体育旅游参与水平的提高。同时,发挥协会、联盟、俱乐部等社会组织的行业中介作用,提高市场的参与度,真正发挥体育运动把绿水青山、冰山雪山变为金山银山的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