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奥数不适合大多数中小学生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3-07 | 责编: 李颖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现在正值开学季,还没从孩子上学的喜悦中回过神来的家长们又要操心孩子的学习了。

谁都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许多费尽心力的爸妈选择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培训班,课外充充电、补补课。

培训班五花八门,其中奥数班一直都是火爆的存在,奥数,就是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奥数培训是各大培训班的心头好。培训老师一般都会说:奥数学得好参赛得个奖,就是升学敲门砖,学不好也可以提升数学成绩,再不济也可以增进思考深度、培养逻辑思维......

在强大的宣传攻势,以及不落人后的跟风心理作用下,不少家长们乖乖掏钱。不过,究竟为什么要学奥数?自己孩子适不适合学奥数,很多家长心里并没有答案。

其实,奥数中题目多是角度刁钻、考验思维能力的类型,不经常钻研这方面内容的人不会是很正常的事。别说孩子,绝大多数成年人都做不出来。

清华教授王文湛曾经就公开分享过自己辅导10岁孙子奥数作业的经历,结果小学奥数题把老教授难住了。教授都解不出的题,有必要让小学生学吗?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袁亚湘认为,奥数不适合大多数中小学生,奥数题目很多脱离实际,很可能抹杀孩子的兴趣和创造力。

去年5月,教育部发布了义务教育六科超标超前培训负面清单,决心整治现在关于学生超标、超前培训的情况。袁亚湘表示,超前培训要及时制止,否则容易让孩子形成不正确的学习方法,甚至出现厌学的情况。中小学阶段培养兴趣更为重要。袁亚湘说:“爱因斯坦反复强调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所谓学奥数是教给他一些知识。实际上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孩子要自己会琢磨,自己会想问题。”

袁亚湘认为,人生是马拉松,输在起跑线不可怕,失去奔跑的动力才让人绝望。最大的浪费,就是“聪明学生不去主动思考”的浪费。“孩子自己去买书,自己琢磨,自己看书去学奥数,这才是我认为真正学奥数的方式。学奥数凭兴趣,没有任何功利,孩子才会学得好。我建议家长每个星期带孩子出去玩一天。”

袁亚湘强调,数学是所有自然科学的基础,没有数学,很多自然科学也就失去了根系。现代科学技术层面“卡脖子”的问题就源于基础研究不到位,培养尖端人才先要培养孩子对基础学科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