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司马红委员: 加强线上教育机构预存资金监管

来源: 团结报团结网 | 作者: 吴姝静 | 时间: 2021-03-07 | 责编: 李颖

2020年是教育行业的变革之年,新冠肺炎疫情下,在线教育行业加速发展。根据艾瑞咨询《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同比增长35.5%,规模至2573亿元,融资金额达1034亿元。

但是从去年开始,部分在线教育平台接连“暴雷”,让消费者遭受较大经济损失的同时,也为如火如荼的教育行业改革蒙上一层阴影。

“一些线上教育机构获得资本后为获取更多客源并挤压竞争对手市场份额,把大量资金用到广告上,获客成本高昂,存在‘寅吃卯粮’现象;存在数据造假、虚假宣传等现象,导致行业恶性竞争加剧;行业内耗严重,导致部分企业在内耗中‘跑路’、停运,造成巨大损失,使得金融风险和社会矛盾加剧。”去年10月,在线教育机构优胜教育资金链断裂引发优胜教育北京总部维权事件,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会主委司马红对在线教育平台的关注,经过紧锣密鼓的调研,司马红在本次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严格规范在线教育预付款及完善监管体系的建议》。

鉴于在线教育机构偏离教育本位、频频“暴雷”,越来越多的矛头均指向了预存资金。如何避免资本引发的恶性竞争和“寅吃卯粮”问题?司马红认为,防止预付资金被随意挪用和加强监管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需要加强线上教育机构预存资金监管。

“可效仿住房城乡建设委的房屋买卖资金存管业务,建立线上教育机构预存资金监管系统。在线教育机构注册地的教育主管部门与银行合作建立在线教育机构预存资金监管账户制度,通过预存资金管理与监管银行账户定期划拨制度,改善预付资金挪用的问题。”司马红告诉记者,北京市石景山区率先推出的预付式消费信用监管和服务平台值得借鉴,平台从收费源头到退费处理进行全过程监管,从而可改善在线教育机构超长预存款乱象。

“此外,要严厉打击‘跑路’前恶意大量收揽学费的线上教育机构的法人、实际控制人和大股东。”司马红提到,这种行为明显存在恶意欺诈,但通常被公安部门认定为合同纠纷,消费者维权非常困难。

据先前的媒体报道,2020年12月28日,在线教育机构学霸君被曝“暴雷”,但在2020年“双十一”“双十二”期间,其仍然通过打折、促销等活动,大量收取家长的预付资金;在线教育机构柚子练琴在“暴雷”前也在大肆卖课,通过预付款敛财。

司马红表示,建议对此类通过预存资金恶意敛财的行为进行严惩,对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予以追究,并对此类教育机构的法人、实际控制人和大股东的此类失信行为在其个人征信记录中予以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