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国际教育 >

ETS送出托福“新年大礼包”,“斩托”提升口语是关键

来源: 东方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3-05 | 责编: 徐虹

日前,ETS宣布2021年一次性增加了8场托福考试,日期分别为:4月21日、5月26日、6月9日、7月14日、9月29日、10月13日、11月17日、12月22日。

  (图片来源教育部考试中心)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在托福考试中,口语部分是很多考生的“头等难题”。中国考生的口语平均分多年来一直徘徊在20分上下,而国外一些名校的口语要求大都不低于25分,因此,要想拿到名校offer,同学们就必须对口语进行强化提升。对此,新东方在线老师整理了托福口语备考的小贴士,同学们复习时可以借鉴以下建议。

熟悉口语评分标准,找准备考方向。备考之前,同学们要弄清楚托福口语的评分标准,这样在复习时才能找准方向、有的放矢。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整体而言托福口语的评分主要有三个维度:

一是语言维度。同学们最好做到发音标准、表达流畅,表述时可以出现小的语法错误,但不能重复出现。

二是内容维度。主题要明确,鲜明表述观点,对细节的阐述要到位,ETS很看重考生对细节信息的整理加工和表达能力。

三是结构维度。作答过程中如果能呈现出清晰的结构,更能赢得评分官的青睐。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同学们在考试作答时,最好是能在开头亮明主题句,中间叙述部分合理使用逻辑连词进行过渡,然后结尾再次进行总结,升华结论。

勤于练习和总结,解决发音不标准的问题。虽然ETS表示托福口语考试中发音只要准确、清晰、连贯即可,但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地道的发音是托福口语高分标准中的一项隐性要求。高分的口语作答,无一例外发音都既标准又地道。因此,同学们若想向高分迈进,就必须勤于练习,解决发音不标准的问题。在发音提升上,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同学们要重点关注这三个问题:

一是元音的发音要标准。英语单词的发音离不开元音音标,元音音标不标准发音就很难地道。练习时同学们要确保元音发音的时长,提高饱满度。

二是要注意区别辅音音标。辅音音标分为清辅音和浊辅音,同学们发音时很容易搞混淆,比如比如/θ/和 /e/、/s/和 /z/,看似微不足道,却可能在无形中降低评分官的好感。

三是要提升连读、略读和重读的能力。英语表述中能否正确使用连读、略读和重读技巧,是衡量口语是否流利的标准之一,因此同学们备考时还要有意识地提升这几方面的能力,多听录音、多模仿、多练习。

适时模考,总结各题型解题技巧。托福口语考试的6道题目各有特点,备考时同学们一定要适时地进行模考,在练习中总结、梳理各个题型的作答策略和解题技巧。

以Task 5综合口语题目为例,其出题形式是先给出一段听力音频,并基于听力内容回答相关问题。此类题目减少了阅读部分,看似简单,但对同学们语言组织能力的要求更高。对此,同学们在作答时可以遵循一些特定的技巧。

首先,要确保答题内容的完整性,要先对问题部分进行简要描述,然后再给出自己选择的解决方案,接着再说明理由。

其次,解决方案没有对错,只要能自圆其说就行。这是Task 5较为特殊的地方,面对题目中提供的两种解决方案,同学们不用“选边站队”,选择任何一种方案都可以,只要能够根据材料内容或者结合自身经历自圆其说即可。

除此之外,其他题型的具体解答策略和技巧在新东方出国考试APP中也都有详细解析,同学们可以下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