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朱永新2021两会手记(四):新风貌与新成绩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永新 | 时间: 2021-03-05 | 责编: 曾瑞鑫

3月4日,北京晴,星期四

凌晨被一阵电话铃声唤醒。

原来是《人民政协报》的编辑还在等我的稿子。去年开始,我被聘为《人民政协报》的委员特邀记者,开了“永新日记”的专栏。昨天发了一篇《我的提案我的梦》没有下文,以为他们要明天两会正式开始后才发表专栏稿,所以11点写完手记初稿就洗漱休息了。没有想到,刚刚入眠不久就被电话叫醒了。

于是,起来修改手记,匆匆忙忙发过去。但是却没有了睡意。想想编辑记者,比我们还要辛苦呢。

早晨5点15分醒来。想再睡一会儿,却想到昨天的手记需要修改的几个地方,干脆爬起来工作。

上午10点,在驻地四楼会议室主持委员小组预备会议。刘新成常务副主席传达了中央统战部对党派工作的要求,会议还传达了昨天小组召集人会议的精神,推举我和姚爱兴、张雨东、陶凯元、黄震分别担任委员小组的组长、副组长,确定了界别协商会议的议题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评审通过了界别提案。

今天是政协大会的开幕式。考虑到会期压缩以及与人大会议同步,我们的开幕式推迟了一天,从以往的3月3日改到了3月4日。

下午1点50分,乘车前往人民大会堂。一路畅通,不到半个小时就顺利到达。事先政协委员读书的保障群约好在会前合影留念,于是从大会堂的西门一直跑到东门,留下来珍贵的合影照片。这次会议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委员读书,把读书群办成高质量的大学校》的参阅材料。我们这些人,算是这所大学校的教务人员,自称“店小二”,服务生。

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和另外一位全国政协委员用手语“演唱”国歌,成为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汪洋主席在开幕式上代表常委会做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2020年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凝心聚力所做的工作,用了三个“紧”、两个“新”字表达了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所做的工作,这就是紧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履职尽责,紧盯社会重大关切问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紧抓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增强工作效能,为实现“十三五”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展现新风貌,服务中心任务取得新成绩。

汪洋主席在报告中特别提到了委员读书活动,开设了“两山”理论、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数字经济、历史上的防疫等47个主题读书群,委员交流读书感想14万余人次、在线浏览超过110万人次。同时,积极推动理论学习和读书成果转化,以“书香政协”助推“书香社会”建设。  

汪洋主席对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委员投身抗疫斗争的表现也给予了高度赞扬。委员们围绕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复工复产等,积极助力“六稳”工作,促进落实“六保”任务,通过会议座谈、委员移动履职平台等协商建言,建立快速通道报送《每日社情》249期、提案699件,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和推进各有关部门工作落实提供参考。组织覆盖34个界别的委员视察团赴湖北视察,在亲历亲见亲闻中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广大委员在各条战线勇于担当,积极参与救治病人、科研攻关、稳企稳岗等工作,在特殊年份书写了特殊的“委员作业”。

关于2021年的工作,汪洋主席强调要聚焦“十四五”开局起步履职尽责,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重点,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服务“十四五”规划实施为主线,增强协商建言实效;以增进大团结大联合为目标,着力凝聚智慧力量;以推进制度落实为抓手,提高工作成效。

在报告的第三部分,汪洋主席特别就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进行了阐述,提出要运用人民政协同心同向的政治优势,凝心聚力的团结优势,平等协商的民主优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协调关系的功能优势,联系广泛的界别优势,不断完善专门协商机构的工作制度,着力提升专门协商机构的履职能力。汪洋主席号召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更好地把报国之志、为民之心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在新征程中展现政协委员的新担当。

辜胜阻副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一年来,常委会坚持把提案作为履行职能重要方式,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提出提案5974件,立案5044件。各提案承办单位克服疫情影响,层层压实责任,办复率为99.64%。他在报告中就提案办理的成效问题进行了说明。过去,我们总认为只有受理了提案,解决了问题才是成效,现在看来,通过提案推动工作、促进问题解决是成效,在提案办理中深化认识、增进共识是成效,所提建议启发思路、为下一步解决问题创造条件也是成效。

据我所知,这次两个报告的起草过程也是一个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汪洋主席亲自主持召开两场征求意见座谈会,大会秘书处组织在京常委集中阅读文件并讨论发言,同时委托地方政协征求并汇总京外常委意见,这是前所未有的。

下午4点10分左右会议结束,乘车返回驻地。看到了团结出版社送来的新书《使命与担当: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2019年履职实录》。为了赶上今年的两会,梁光玉社长和责任编辑李可做了大量工作,终于在两会开幕当天印出来了。刚刚从印厂拿来的新书,还飘着浓浓的墨香。

这本书约50余万字,通过两会手记、个人提案、调研手记、参政之声、媒体关注、议政网事几部分,讲述了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2019年履职的故事。每年撰写履职报告,记录自己参政议政的历程,是我从2003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开始就一直坚持的。去年已经在团结出版社出版了《春天的约会: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两会手记》,这是国内外第一部专门记录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日记。2020年的履职手记《书香抗“疫”》也已经完成,交付出版社。我一直认为,只有做得精彩,活得精彩,才能写得精彩。记录、写作是为了更好、更自觉地履职。同时,作为个人的民间记录,也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到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状况。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新成在序言中所说:“朱永新教授的个人叙事能从一个微观视角反映当代中国的政治生活,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运作,因而有着不平凡的意义。”

这本书的封面上有这样几行字:这是一个人的叙事,是政协大家庭的叙事,也是这个伟大时代的叙事。

在新的第一年,无论是我们政协委员,还是作为专门协商机构,都要继续书写新故事,展示新风貌,创造新成绩。

晚餐后浏览报刊和媒体的报道。早晨发给《人民政协报》的手记在几个小时以后已经变成了铅字。今天的《中国日报》推出了我的两会专访视频。这是我首次用英文接受采访,朋友们看了说发音还不错。腾讯网发表《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小学项目学习课程建设需加强》,中国青年网发表《朱永新:建议将生命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北京日报客户端发表《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实施退伍军人教师培养计划》,腾讯新闻发表《朱永新委员:严禁将课后服务演变为集体教学或集体补课》,中国网等发表《朱永新2021两会手记(三):做行动着的思考者》等。在百度发布的提案,阅读量都超过了300万人次。

晚上7点30点跑步40分钟。华北宾馆院子不大,一边跑步一边听书。今天听的是《被忽视的孩子》,讲述的是如何克服童年的情感忽视问题。

回来后与中央统战部一局的同志来访,交流近期党派工作的情况。写两会手记。

10点,完成人民政协报的专栏稿。

晚上读李东华的新著《小满》。这是一本关于爱与责任、善与温情的成长小说。小满,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孩的名字,也是故事的主人公。生活中的她在中考超常发挥,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重点高中。而她的好朋友邱冰轮却意外地名落孙山。为了筹集学费,小满在暑假去肯德基打工,遇上了自己的同班同学,发现好朋友的男友已经弃她而去。自己的家庭也节外生枝,父亲失业,奶奶与妈妈爆发家庭“战争”而回到老家。小满一边心系朋友,为朋友担忧;一边又牵挂奶奶,回到老家照顾奶奶。没有想到,在这里意外遇见了一直心仪邱冰轮的富家子弟汪诗帆。围绕坟地的搬迁,揭开了奶奶和汪诗帆身世的谜底,奶奶青春时刻骨铭心的爱和汪诗帆母亲的“寄生”生活,让她见证了社会的世态炎凉,也终于勇敢地走出了内心的惆怅自卑,管住了自己心中的那条“小蛇”,接受了那个虽不完美的、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己。

我曾经为东华的《焰火》写过书评,应该说,这本《小满》带给我的感动丝毫不亚于《焰火》,因为它写出了当代少年的挣扎、困惑与蜕变、成长,写出了以小满为代表的少年一代,在“一团乱麻、混沌的生活中对美善、责任与温情的执着守护”。东华在创作手记中写道:每一个孩子都不是生活在真空中,青春期所特有的纯粹、饱满、梦幻般的思绪,总是有着因为智力、家境、外貌等个体间与生俱来的不同,所带来的或明或暗的底色,“由此所产生的诸如自卑、迷惘、傲慢、挫败……成为成长路上必然要躺过的泥泞,这就是女孩小满要面对的现实人生。”我想,这也是所有青少年要面对的人生。

睡前读书是多年养成的习惯,不读一点书难以安睡。但读到好的书又容易兴奋,所以经常是文学作品与学术著作交替进行。

晚上10点40分,洗漱,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