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朱永新2021两会手记(三):做行动着的思考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永新 | 时间: 2021-03-04 | 责编: 曾瑞鑫

朱永新: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

3月3日,北京晴,星期三

早晨4点50分起床。读完《剧变——人类社会与国家危机的转折点》一书。全国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去年为我推荐了这本书,陆陆续续一直没有读完。这两天相对时间宽裕,在去政协开会的来回途中,早晨起床以后和晚上睡前的时间,终于尽兴读完了这本书。这是戴蒙德继《枪炮、病菌与钢铁》《崩溃》后,“人类命运”三部曲的终篇,也是他再一次用历史研究的方法,分析个人和国家如何应对危机的问题。

在书中,戴蒙德总结了个人与国家应对危机的12个步骤:直面危机;愿意承担责任;明确问题的边界;寻求帮助;借鉴榜样;寻求自我认同或国家认同;诚实的自我评估;应对危机的过往经验;耐心;自身灵活性;核心价值观;知晓个人约束条件或国家地缘约束。并且用着12个步骤作为基本模式,分析了芬兰、日本、智利、印尼、德国、澳大利亚和美国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危机及其应对之道。

其中,对于当今美国面临的政治妥协加速溃败、大量拥有投票资格的美国公民几乎不参加各种投票、收入与财产分配不平等日益加剧、政府对人力资本和其他公共用途领域的投入不断减少、缺乏向他国学习的意愿等问题的分析,以及有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对人类文明造成破坏的核武器的爆发式增长、全球气候变化、全球资源枯竭以及全球各地居民生活水平的差异等问题的分析等,值得关注。

作者认为,新成立的国家需要建构起自己的国家认同。历史较为悠久的国家则可能需要调整自己的国家认同与核心价值观。他认为,危机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成长轨迹,也可以使一个国家解体,甚至使一种文明没落、一个时代终结。但是,危机是可以化解的,国家也可以借鉴个人化解危机的逻辑框架实现自救。其实,危机也是机遇。正如丘吉尔曾经说过的那样,“永远不要浪费一场好危机”。

早晨7点50分,出发去政协。一路上翻阅《把自己作为方法》。这本书是牛津大学教授项飙与吴琦的对话实录,我对其中关于学术共同体等问题颇感兴趣,也对对话这种形式有兴趣。

上午9点,参加常委会的学习活动,听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做《推进我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专题学习讲座。

每次常委会闭幕式前,邀请某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或者部门负责人,为常委会做一场学习讲座,已经成为政协常委会的“标配”,对开阔委员视野,提高委员咨询政建言的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韩文秀主任从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系,统筹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和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推动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等方面,讲述了对外开放作为基本国策和国家繁荣的必由之路的问题。

的确,历史经验一再表明,自我封闭是没有出路的,40多年改革开放的洗礼,已经让我们初步形成了开放的精神、能力和底气,我们应该把握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机遇,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讲座结束以后举行闭幕会。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闭幕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政协全国委员会协商工作规则等。有关草案和报告将按程序提请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审议。同时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

汪洋主席在闭幕式上对过去一年政协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开展好今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指出要丰富专门协商机构内涵和形式,拓展协商深度和广度;要健全从党内到党外、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要发挥政协协商式监督优势,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重点问题持续开展监督;要加强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使学习党史的过程成为加强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过程,成为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团结奋斗的过程。同时,对全力开好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确保大会凝心聚智、风清气正、务实高效提出了具体要求。

11点半左右,会议结束后乘车返回驻地。简单午餐后稍事休息。

下午2点半,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的连线采访,就造成教师队伍性别失衡的原因和解决办法发表意见。

下午3点40分,出发去全国政协。下午5点参加召集人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斌主持会议,通报了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有关情况。张庆黎副主席在讲话中对会议组织工作提出来具体要求。他指出,这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大历史时刻展示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跟党走信心决心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进行动员部署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在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赢得双胜利的形势下彰显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胜利召开一年多来,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进行集中检视的一次重要会议。希望大家能够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聚焦“十四五”协商议政,弘扬团结向上的正能量,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自觉遵守会风会纪的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推动大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两会”的良好形象。

5点半会议结束后再返回驻地。一天两个来回,近三个小时,正好读完了《把自己作为方法》。

晚上7点,通过腾讯会议室接受未来网李盈盈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记者罗燕 、《中国教育报》记者刘博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黄婉仪等专访,就家庭教育、教师队伍结构性别失衡、网络游戏、中小学阅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晚上8点半,接受中国网关于未来教育的专访,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主任王素交流未来学校的生命教育课程、项目学习、家庭教育、教师队伍等问题。两个多小时的交流,嗓子都有点嘶哑了。

9点半,浏览今天的报纸和相关媒体报道。今天开始,驻地提供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参考消息》《中国教育报》《新华每日电讯》《中国日报》等十余种报刊。今天的《光明日报》以“牢记嘱托勇担当,履职尽责为人民”为题,发表了一组知识界代表委员谈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文章,我在《新时代知识分子要做行动着的思考者》一文中谈到,知识分子最怕的是关起门来做研究、高谈阔论写文章、满世界飞行讲演,知识分子最需要的是扎根生活、深入田野。知识分子需要思想也需要行动,应该努力成为行动着的思想者,思想着的行动者。无论是行动中验证的思想,还是思想中产生的行动,都必然更有生命力。

今天的腾讯网发表报道文章《朱永新:家庭教育立法让父母更优秀,让孩子更卓越》,凤凰网发表《朱永新谈阳刚之气:社会需要两性平衡,性教育从小就应开始》,红星新闻发布《如何预防青少年自杀自残?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提案:将生命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和《专访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可以用制度为家长减负,但家庭教育仍不可或缺》,《中国青年报》发表《朱永新委员:制定未成年人游戏国家标准》和《朱永新委员建议:提升我国中小学男教师比例》,澎湃新闻发表《朱永新委员再建议:将9月28日孔子诞辰日设为国家阅读节》,中国教育新闻网“两会E政录·教育脱口秀”发表视频访谈《朱永新委员:家庭教育立法要让父母更卓越》等一系列文章。央视新闻的微博《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建议制定未成年人健康游戏国家标准》还上了热搜,点击量超过了450万人次。

提案被媒体关注,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把握了社会的热点和焦点,也说明我们思考的问题与老百姓想的问题发生了同频共振。作为政协委员,就应该履职尽责为人民,就应该做一个行动着的思考者和思想着的行动者。这也是我们作为知识分子立身处世的价值追求。

晚上10点,写手记,跑步半小时。

晚上11点,洗漱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