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香港大学与深圳大学有望在对方城市互设校区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岳怀让 | 时间: 2021-03-04 | 责编: 曾瑞鑫

“香港大学落地深圳,深圳大学落地香港”,这一深港两地高等教育资源互惠场景有望在将来实现。

据广东媒体羊城晚报 羊城派客户端3月3日消息:3月1日,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他将继续为推动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的议题积极发声。他建议深圳在探索办学自主权方面要勇于做“特区”,内地和香港的高等教育要“双向流动”,而深大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筹划在香港设立校区。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全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最快的地区,没有之一!”李清泉说。目前,除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已经办学并快速发展外,香港科技大学在广州、香港城市大学在东莞、香港理工大学在佛山、香港公开大学在肇庆、香港大学在深圳等校区也正在建设或筹备建设当中。

“这样对促进双方的交流很有意义,但这只是单向的,香港的青年学生从中获益不多。”李清泉认为,香港在高等教育领域不能只“输出”不“输入”。他建议,应当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框架下,积极推动内地和香港高等教育更高水平的双向交流与合作。

李清泉说,深大正在研究在香港设立办学机构。如果这一设想得以实现,可以发挥深圳大学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色,就近为香港青年学生提供更多适合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发展的课程,解决港澳青年面临的系列困难;也有利于港澳青年就近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客观上有利于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消息提到了“香港大学在深圳筹建校区”的消息。

据深圳新闻网2月22日报道: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年。2月20日召开的深圳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圳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

在上述最新披露的《工作要点》中,提到了香港大学落地深圳的消息。《工作要点》提出:在加强与港澳教育交流合作方面,加快香港大学在深办学落地进程,加强与港澳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特色职业教育园区等。

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此前已在深圳布局教育资源,而香港大学在这方面披露的信息较为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新闻网今年1月间曾披露消息:去年,《南山区推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出台。按照部署,南山今年将扎实推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重点推进“四大行动”。

深圳南山区的这份行动方案明确提到了“争取北京大学深圳国际校区、香港大学深圳校区等一批高水平院校落地”。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就提到:支持粤港澳高校合作办学,鼓励联合共建优势学科、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充分发挥粤港澳高校联盟的作用,鼓励三地高校探索开展相互承认特定课程学分、实施更灵活的交换生安排、科研成果分享转化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支持大湾区建设国际教育示范区,引进世界知名大学和特色学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