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开学季来临,快快收藏这份防治网瘾攻略吧!

来源: 科技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1-03-04 | 责编: 徐虹

开学了,请收下这份防治网瘾攻略

心理话

眼下,正是学校开学之时。3月1日,科技日报记者从江苏省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中心了解到,最近患网络依赖症的中小学生人数呈上升趋势。

“孩子沉迷于玩手机,不肯写作业,还发脾气,摔东西,怎么办?”“本想寒假让孩子玩几天网络游戏放松一下,哪知道,孩子现在居然天天要打上几个小时。”最近在医院门诊,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去治疗网络成瘾。

开学了却仍对电脑恋恋不舍

国际中华精神病学会副理事长、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王国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网络依赖症也被称为网络成瘾综合征,其表现为对网络的过度依赖,对现实生活失去兴趣,上网时间超过一般的限度,以此来获得心理满足。

在门诊,有位姓何的高三学生,其在上学时,因学校老师严格管理,很少上网;可一到假期,他就手机、电脑不离身,晚上玩到很晚才睡,早上又起不来,作业都是拖到假期最后才完成。

开学后,何同学怎么也进入不了学习状态,这可把他的爸妈急坏了。因此,其父母只能带着他来到中心寻求帮助,以期尽快让孩子摆脱对网络的依赖。

心理医生在与何同学交谈后得知,他自己非常清楚沉迷网络的不良影响,但就是无法控制,他每次都会告诉自己,看完这个视频、打完这局游戏,就去看书、写作业,但最后还是被手机、电脑所吸引。

王国强告诉记者,近年来,每到开学季都是青少年心理问题的高发期。此时,作为家长首先要调整好自己及孩子的心态,如遇自身无法调适的心理问题,要及时寻求专业人员的指导。

“大家都知道,对疾病的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心理咨询也是如此,可不少人都是在心理问题出现后,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多数家长带孩子来找心理医生,都是‘病急才投医’。”王国强说。

戒除网瘾家长要科学引导

相关专家告诉记者,从临床上来看,上网成瘾的因素有很多。特别是面对网络游戏,往往很多成年人都深陷其中、把持不住,更何况是青少年。

网络依赖症,会给个人及社会造成较大危害,患者生理方面也会出现睡眠紊乱、头痛、食欲不振等症状,还会产生自卑、爱发脾气、易激惹、情感淡漠等心理问题。

那么,该如何戒除网瘾呢?

“戒除网瘾,作为学生,要学会合理安排作息、科学减压;作为家长,则要进行科学引导、多关注孩子心理。”王国强说。

专家认为,谈到沉迷网络,人们往往将焦点聚焦在网络或游戏上,而没有思考下学生沉迷网络或游戏的原因。要消除对网络的依赖,首先要明确,孩子是因何种原因而沉迷,继而在现实中找到替代事物。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不仅要满足他们物质上的需求,也要满足他们精神上的需求。”王国强说,一味以打骂、责怪等方式对待沉迷网络的孩子,有时会适得其反。

“要知道孩子过度上网、不学习,绝不仅是孩子一个人的问题,还可能是孩子所在家庭的问题。”王国强说。

专家建议,若孩子表现出沉迷网络的倾向,家长最好与孩子多沟通、交流,先了解下孩子上网干什么、玩的是什么游戏,继而分析平时孩子沉迷网络的深层原因。

此外,家长可通过体育运动、旅游等户外活动,减少孩子上网、玩游戏的时间,鼓励他们多健身、交友。

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家长要引导孩子明确上网目的,把要完成的任务提前写在纸上,放在醒目的地方,上网时直奔目标,这样就不会在网上漫无目的地乱逛,也不会被网上眼花缭乱的东西所吸引,可以节省许多时间。

平时,家长可限定孩子的上网时间。比如,提前预估此次上网大概需要多长时间,然后定好闹钟,对上网时间进行有效控制。

学生自己则可以拉长上网的间隔时间,转移对网络的关注,比如想上网时,可以有意识地找本书看,或到户外进行运动。不要把上网作为逃避学习压力的方式,心情不好或学习压力大时,可通过跑步、倾诉等方式将不良情绪发泄出来,不压抑自己的情绪;遇到问题要敢于面对,及时寻求家长、老师及心理咨询人员的帮助,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王国强特别强调,在控制孩子上网时间的问题上,家长要以身作则。首先,家长要以指导者和监督者的身份参与到孩子计划的制订和实施中,对孩子进行引导及鼓励;其次要做出表率,家长自己要减少上网频次,多陪伴孩子,增加亲子互动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