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锐评 >

诋毁戍边英雄被批捕事件,提醒青少年教育两根弦不能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曹杰 | 时间: 2021-03-03 | 责编: 罗天林

“辣笔小球”因为贬低、嘲讽卫国戍边的英雄烈士被刑拘的事件,是近日大快人心的一则新闻。

一段时间以来,诋毁抹黑英烈的事件时有发生。总有一些所谓的“网红”、“公知”在网络上发布一些阴阳怪气的言论用以博眼球、蹭热度、抢流量,胡编乱造、信口开河。还有些别有用心之人诽谤造谣,妄图误导言论、带偏话题。

郁达夫在纪念鲁迅的时候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

我们一定要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自觉抵御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侵蚀,决不允许污蔑英雄烈士的内容污染青少年的眼球,污染青少年的大脑。正是有了那些不惜为国为民抛头颅撒热血的英烈,才有了我们现在和平幸福的生活。热爱英烈是爱国主义的一部分,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正是因为我们全国上下一心,在短短的几十年内,我们的生活翻天覆地,经济上全民摆脱了贫穷,让全世界刮目相看。

就在这全民都在为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奔跑的时候,一些人在精神上语言上开始放飞,经常在网络上宣泄无底线的情绪。其实这就是一种不懂法的表现。这说明全民法治教育——尤其是青少年法治教育任重而道远。无知者无畏,以为随便说说没事,“言论自由嘛”,殊不知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把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这样的言论已经列入了刑法。“辣笔小球”因为无底线的言论让自己身陷囹圄,让网民们大声叫好,也给广大的青少年们提了个醒,网上不是法外之地,发言要谨慎。

我们一定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学校是青少年法治教育最重要的阵地。一方面中小学应该有专职的法治教师队伍,进一步优化培训内容,改良培训方法。另一方面应该让任课老师们在课上穿插讲解,尤其是班主任利用班会和日常活动要经常提及青少年相关的各种法律法规。

对未成年人而言,父母和家庭的教育、影响非常重要。但是现实中很多父母在法治教育方面的能力和重视程度不高。这就需要教育部门能为家庭法治教育提供支持,包括提供针对家长的教育方法指导、提供各类适合家庭法治教育的图书、资源等。

良好的社会氛围,对于未成年人形成正确的行为习惯和价值观念非常重要。青少年教育,不仅要靠学校和家庭的引导,也需要社会的有力支持。

爱国主义教育和法治教育,这两根弦是不能松的,一松下来就难免会出现类似于“辣笔小球”这样的刺耳声音。尽管这种刺耳的声音不占主流,但会污染整体环境的和谐有序。

青少年代表着祖国的未来,我们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法治教育,把这两根弦扽紧了,不松懈,才能在未来奏出时代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