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专家解读2021北京高考命题新变化 备考刷题有窍门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作者: 李祺瑶 | 时间: 2021-03-03 | 责编: 徐虹

        3月1日晚,在北京城市广播副中心之声《教育面对面》“2021北京高招直播咨询节目”中,北京市语文骨干教师、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姚守梅提出,2021年北京高考命题将保持“稳中求进”的趋势,以能力立意为基础、强化素养导向,难度适宜,试题中会增加一些紧贴时代背景的新情景、新设问。

教育部日前发布通知,明确2021年高考命题要增强试题开放性、灵活性,引导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姚守梅说,北京高考命题的核心理念强调“立德树人”,在选取素材时,会注重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同时体现时代特色,特别关注现实生活,试题中会有一些新情景、新设问。总体上看,近几年北京高考的难度保持稳定,求深、求偏从来不是北京高考考察的方向,而是通过关联真实的生活情境、关注现实生活,提升解题任务的综合性,加大一部分任务的陌生度,来考察学生在真实陌生的情境下,能不能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问题。

试题灵活性大了,“刷题”还靠不靠谱?学生在复习备考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姚守梅说,高三的复习备考,做题是必要的,但是不要盲目机械地大量刷题。她建议,学生在做题时,已经掌握的知识点就没有必要重复去“刷”,而是要将重点放在前期复习暴露出的问题,以及可提升的空间,要带着查漏补缺、巩固强化知识、突破重点难点等几个层次的目标,有针对性地选择题目去做。做题时,还要多思考,关注试题背后考察的核心知识点,利用好“错题本”,加强总结和反思,主动提炼解决各类问题的方法和策略。

(原标题:专家解读2021年北京高考命题新变化,考生备考“刷题”有窍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