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全国130所高校新增人工智能专业

来源: 扬子晚报 | 作者: 杨甜子 | 时间: 2021-03-03 | 责编: 徐虹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确定了同意设置的备案专业、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新增目录外专业点名单。记者梳理名单发现,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行业的飞速发展,相关高校纷纷开设对应专业,希望能培养相关人才。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高校本科专业设置和调整实行备案或审批制度。备案或审批工作每年集中进行一次。高校设置尚未列入《专业目录》的新专业,经过规定程序报教育部审批,方可进行招生。

从2020年普通高校新增备案和审批本科专业统计结果来看,本次评议,各高校新增备案专业2046个、审批专业177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93个,撤销专业518个。

共有102所高校新增5个及以上专业,其中,江西中医药大学共新增17个备案本科专业,位居第一;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紧随其后,共新增15个备案本科专业。新增备案本科专业数在10个以上的高校,还有北京交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武夷学院、长春工业大学、华北理工大学、广西职业师范学院、山东交通学院、沈阳工程学院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统计结果显示,新增备案专业数量最多的学科依然是人工智能,本次共有130所高校新增。此外,智能制造工程有84所高校新增,而2020年新增备案专业数量第二名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021年只有62所高校新增,位居第三。此外,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机器人工程、网络与新媒体和跨境电子商务等也异常火爆,备受高校青睐,新增数量都在40所以上。

人工智能方面,本次全国范围内获得人工智能专业首批建设资格的共有130所,相较于2020年的180所,数量略有下降,但依然受高校追捧。

新增审批专业中,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和网络空间安全分别有29所和9所高校新增,超过其他专业,位居第一位和第二位,密码科学与技术和运动训练等专业新增高校位居第三。

除了新增专业外,撤销专业情况也值得关注。数据显示,2020年高校撤销较多的专业包括:公共事业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产品设计、工业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信息与计算科学,撤销高校数量都超过了10个。

江苏高校的专业变动中,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等高校新增了人工智能相关专业。

此外,多所高校的专业也有“新面孔”,如南京大学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东南大学新增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新增化学、机械电子工程、美术学、环境设计、水利科学与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6个专业,苏州科技大学新增地理科学、生物科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人工智能、流行音乐等6个专业。记者 杨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