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委员胡卫: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培训机构转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3-03 | 责编: 徐虹

“由于‘刚需’的存在和市场特性使然,培训业受资本裹挟所累积的系统性风险正在升高。如不未雨绸缪、提前对症施策,一旦培训行业发生大的波动,难免会对社会稳定产生各种不利影响。”带着对培训行业发展的这些忧思,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决定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适应新发展格局 大力引导培训机构转型发展》的提案。

胡卫注意到,培训行业的恶性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培训机构在学科培训领域的过度聚集,导致行业恶性竞争日益加剧,而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等领域的培训需求却得不到有效满足。同时,随着整治的深入,培训服务供需失衡有所加剧,客观上造成一部分“培优补差”的“刚需”难以释放,可能引发一些学生家长的反弹。因此,未来一个时期,必须持续推进培训机构的规范整治工作。同时,对于培训业所累积的系统性风险和转型中所出现的行业性问题,也必须引起高度关注和重视。

“国家层面对培训机构的大力整治已经释放出非常明确的信号。这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胡卫认为,下一步如何引导培训机构规范发展是关键的问题,既要管理也要疏导。迫切需要强化政府主导,划红线、搭平台、给出路,促使培训机构回归正道、转型发展、释放风险。尤其要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资源对流、业务下沉、动能转换,鼓励培训机构投身公益培训、助推学校教育、参与家庭服务、转办职业培训,引导其为提振内需和促进消费做贡献。

在具体举措上,胡卫建议,教育部门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培训机构为全日制学校提供优质规范的教育资源,在学校特别是薄弱学校的教学革新、课程研发、管理优化和课后服务等方面,以不直接面对学生的形式进行专业服务,在校内消化人民群众“培优补差”的“刚需”。相关部门在大力发展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等传统公益性校外活动场所时,可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公建民营、PPP等形式,鼓励和支持合规、适格的培训机构积极参与其中,以引导其转型发展。

胡卫还建议,鼓励培训机构设立各类公益性强的家庭教育服务机构。人社部门可以依托“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在培训平台和数字资源遴选等方面,鼓励培训机构积极参与。教育部门应当探索将优质社会培训资源纳入国家资历框架和国家学分银行体系。同时,鼓励和支持培训机构利用OMO、短视频、AI+等新技术、新业态,升级教育服务产品,降低教育消费成本,丰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