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思维跳动毕然:前沿·公平·惠普,做专属中国的先行示范教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3-02 | 责编: 曾瑞鑫

2021年1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国网教育频道、北京聚赢恒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重构教育生态·共绘未来蓝图”2020年第九届中国网好教育颁奖盛典举办,盛典对一年以来教育行业的发展和变化做出总结与反思,共商未来前进方向,并鼓励和表彰了这一特殊时期做出贡献的教育机构和人物。

思维跳动联合创始人 毕然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恭喜您/贵机构在本次中国网好教育盛典上获得的荣誉,斩获该奖项,您认为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毕然:谢谢,很荣幸能够获得中国网好教育“知名素质教育品牌”的荣誉。我们认为思维跳动课程体系之所以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获得这样的荣誉,其中关键因素在于我们在学前教育领域模式上的不断探索。一直以来我们希望更多中国孩子都够成长为中国未来的坚实力量,在这一驱动下,我们将全球优质的教育理念与方法融入中国本土教学环境,致力于构建以前沿、公平、惠普为核心的广覆盖、高创新、优质量、领先国际的中国特色学前教育体系。

这个目标的实现需要靠模式的可执行性的支持,以及孩子切实的学习效果的支持,这不是单纯的靠一本课本,也不是纯粹的靠高科技的堆砌就能达到,而必须是一种有效的结合,即是OMO模式。事实上真正适合于幼儿教育的OMO模式还在不断创新,而思维跳动教育体系所探索实践的OMO模式的突出点在于以优质的素质教育课程为核心,以“线下教育场景打造、线上教研服务赋能”为方法,延展至园区管理、师资培训、家校连接、品牌升级等一系列整体服务。在这一过程当中,我们需要同时满足六方的全面需求,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让教育相关部门顺心、投资人省心、园长省事、老师开心、家长安心、学生成长的多维目标。

我们思维跳动植根于深圳,以“深圳先行示范教育模式”打造了专属于中国学前教育的创新性体系,为素质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我相信这些是我们能够获得此次殊荣的重要原因。

主持人:谢谢毕老师,2020年对教育培训行业来说,是一个变革之年,请分享一下您/贵机构在2020年的挑战与突破。

毕然:2020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一年,在今年人们尽可能的避免外出与生人接触,这也对很多线下场景带来不小的挑战。特别是对于学前行业而言,由于孩子相对脆弱,园区在对外开放这方面的限制尤其严格。这对大多数园区服务商而言都是一个非常大的阻力。

但2020年同时带来的是人们对在线教育的热衷,其实随着互联网基础的不断完善和互联网习惯的养成,当前的中国也已经做好了去拥抱互联网教育的准备,特别是对于成人教育以及职业培训等方面在线教育的优势尤为突出。

而我们思维跳动体系在设计之初,为了能够协助园区更好、更快地落地创新课程,实现广覆盖,高效率,首创“教师实践共学”新模式,充分利用线上环节加强教师培训效率,实现了“5小时落地,1学期蜕变”的教师培训成果。我们服务的所有园区都能在零准备的前提下,用半天时间完成课程内容的入园准备,老师能够立即上手开启课程;在经过一个学期后,教师的观念及素质更是能得到了全新的转变和全面提升,从理论基础到实操能力,再到教研能力等各个方面都能得到质的飞跃。“实践共学”模式真正的满足当前中国对教师培训“时间短、效果好”的需求。通过这一模式,我们课程体系也得以在疫情大环境下,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同时开拓数个省市业务。

主持人:谢谢毕老师,那么您认为,办好中国的教育,我们还需要做什么?

毕然:首先中国的教育发展至今是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中国是个人口大国,这么大的教育体系的长远发展,其中需要平衡和考虑的事情非常的多。那么在之前中国更多的是需要一系列标准化的教育方式,以便能够更高效地普及基础教育。而在未来,中国在逐渐普及了基础教育的情况下,会更加注重个体的独特发展,为中国未来自强的道路上提供更多的坚实力量。

这就与学前教育息息相关了,心理学中有很多种儿童发展阶段的划分方法,但不论是哪种理论,3-6岁这一发育期都在整个成长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铺垫作用。这个年龄段是孩子语言系统飞速发展的阶段、是他们开始与外界建立联系的起点,同时也是性格养成和构建三观的关键时期。自然优势使得3-6岁成为儿童的黄金发育期,那么如何顺应儿童的自然发育特征来引导学习辅助成长成了之后办好中国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

我们相信思维跳动体系能够很好地在这一课题上发挥自身的优势,并且继续不断探索、挖掘、深究。目前MindDance思维跳动体系是打造了中国独有的PBL项目式学习,也是一种深圳先行示范教育模式,从情景中入手,强调学习者的内驱力,当孩子对学习是充满兴趣且是主动的在解决问题时,他的思维将得到全面的锻炼。思维跳动体系在孩子的认知发展、社会性发展、情绪发展、生理发育、思维连接等多个方向上系统性的提供了不同的教学场景,真正做到顺应孩子的天性,使得孩子在思维跳动的各种奇幻旅程里持续自主的探索真实的世界,感知世界,构建各自的思维素养,保护好孩子们天然的好奇心和创造力;在一次次语言表达沟通的环节中能够做到逻辑清晰、沟通顺畅;通过小组探究的环节的熏陶能够懂得理解他人、与他人融洽相处、不断营造良好的社交氛围;在不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锻炼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增强了应对逆境的信心;在课题升华的阶段,孩子们能够通过实际操作直接感知更多的真实世界,培养社会责任感;同时在整个过程中,不断的认知自我,培养正确的学习习惯,让孩子真正的热爱学习。

这些都是我们相信在未来中国优质教育体系不断优化、不断发展的过程当中,需要持续挖掘、探索的方向。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