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锐评 >

锐评 | 人大代表建议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这药方是否有点猛?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温暖 | 时间: 2021-03-02 | 责编: 罗天林

近日,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的话题成为舆论热点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林勇建议,大力发展“家门口”普惠托育,发行幼儿园教育券奖励多子女家庭,并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通过解决“刚需”来缓解家庭教育抚养孩子的后顾之忧。(据《广州日报》报道)

林勇教授的建议有可圈可点之处,体现了一位人大代表忧国忧民、建言献策的积极精神。但在笔者看来,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这药方是否有点猛?

年轻人的压力越来越大,孩子的教育也是很大的开销,“择园难、择园贵”也是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这些“症状”,需要对症下药。

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林勇

大力发展“家门口”普惠托育,发行幼儿园教育劵奖励多子女家庭,这的确是解决广泛存在的“刚需”问题的好办法。林教授这么开方子,没毛病。

笔者也是家有幼儿的一位父亲,非常感谢林教授的代言和建议,在鼓掌叫好的同时,笔者也有保留意见,比如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恐怕就不能苟同了。

年青人负担重,房贷、养老等诸多方面压力大,这都属于社会问题,它本身不是教育问题。用教育领域的药方,来试图促进解决社会问题症状,表面上看似乎有用——帮助年轻人“减负”“减压”的效果,多多少少能有一些,对某些家庭来讲,甚至能起到“教育扶贫”的作用。

往更远了说,还有利于刺激生育,甚至有助于释放消费,助力经济内循环……总之,好处多多,从社会效果,从经济效果,甚至从政治效果上看都能得分,但它偏偏没有解决真正的教育问题。

一个好的动机,如果缺乏审慎的思考,很可能解决了一个表面的麻烦,结果又带来一系列后续的麻烦。好比开错了方子,如果药不是很猛,对身体的威胁还不算太大,如果这是猛药,会产生复杂的生理反应,那将引发更多、更严重的健康问题。

教育是有规律的,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教育领域的客观规律。学前教育固然有其重要性,但还没有重要到必须纳入义务教育的程度,因为对幼儿来说,最需要的是家庭亲子教育带来的温暖,是父母的陪伴,是自由自在的玩耍。已经有不少专家认为,强制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势必会助涨超前教育和“抢跑式教育”的风气,这将带来一系列问题,最终人坑了家长害了娃,给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严重后果。

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围,还涉及国家财政预算的增加,这本身是一个相当复杂的事情,在执行层面有太多现实的问题,将随之而来。

此外,这不仅是一个政策层面的问题,它还涉及一个法律层面的问题。我们国家已经出台了义务教育法,法律是具有强制性的。强制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就意味着很多家长陪伴幼儿的自由权利,将面临被强制剥夺。免费的问题解决了,强制的问题就冒出来了。立法层面的事情,可能比财政层面更复杂,需要更审慎的态度去面对。

总之,兹事体大,需三思而行。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欢迎不同观点来稿积极讨论。投稿邮箱:china_xj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