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朱永新2021两会手记(一):又是一年新春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永新 | 时间: 2021-03-02 | 责编: 曾瑞鑫

朱永新: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

3月1日,北京雨雪,星期一

又是新春,两会又再次如约而至。生物钟也很灵敏地提前了报时,4点半就醒了。

以往的两会,每天早晨要发微博、头条,再加上写手记,特别忙碌,所以就挤占了一些休息时间。

今年年初开始,早晨的黄金时间不再发微博、头条,而是专注于读书、写作、思考工作,就比以往从容了许多。

本来每天早晨还有一件工作,就是在全国政协的读书群写专栏。政协领导为了让大家聚精会神开好两会,决定在两会期间关闭读书群。这样又争取了一点时间。昨天为此还在政协读书群里写了一首打油诗:

聚精会神开两会,

漫谈群里暂休业;

履职尽责议国是,

忙中偷闲不释卷。

去年此时,正是举国抗疫的关键时刻。两会也推迟到5月召开。时隔不到一年,能够顺利召开如此规模的大会,这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每个人都了不起”,真不是一句空洞的赞美。

与去年一样,今年的两会驻地仍然采取全封闭管理。昨天下午到达以后,就立即做了核酸检测。晚上对会议的提案等进行了最后的修订,参加了一个家庭教育的视频会议。

早晨起来,窗外的屋顶上已经有一层厚厚的积雪了。郊外的气温也比城里低一些。读完了德国作家托本·库曼的《深海传奇》。这是他继《飞鼠传奇》之后又一部充满想象力的作品。

早晨8点,乘车去全国政协参加常委会。今年我们的驻地是华北宾馆,距离政协较远,所以出发的时间也比较早。一路前行,积雪也越来越少。

上午9点半,参加十三届政协第十五次常委会开幕式,仍然是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主持会议。按照常规,这次常委会主要是为全会做准备的。会议审议通过了本次常委会会议议程、关于召开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听取全国政协副秘书潘立刚长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起草情况的说明、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草案)起草情况的说明、金学峰副秘书长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协商工作规则(草案)起草情况的说明、李斌副主席和张裔炯副秘书长关于人事事项的说明,以及各个专门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等。

上午的会议安排得比较紧凑,把以往两个半天的议程合并成一个单元。各个专门委员会的工作汇报介绍了2020年的许多亮点。如经济委员会围绕“‘十四五’期间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对全国130家企业进行调研,涉及31个省区市企业、大中小微企业、国企民企外企,汇总形成了《百家企业反映的百个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梳理出“新经济包容审慎监管”“灵活就业人员的法律保障”等12个重点问题,组织委员跟进研究,形成了综合调研报告和10篇政协信息素材稿,得到了中央有关领导的重要批示。

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协商议政,先后承办了“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儿童”,“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促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多个协商议政会、情况通报会,在稳定社会预期,凝聚社会共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122位委员,全年上报社情民意信息300多条,参与率达到了100%,同时提交了视察调研书面意见建议50余篇。

教科卫体委员会围绕“重大疫情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问题”专题开展民主监督调研,深入高校、用人单位实地考察,与地方政府主管部门、高校和用人单位负责人、应届毕业生代表、毕业生家长代表等开展深入交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其中多条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发挥视频调研、书面调研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优势,“‘十四五’规划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点问题”专题调研采用视频形式,与56个党政部门、基层单位、社会组织深入交流,调研报告和信息获得有关领导批示肯定。社法委在读书群推出的学习民法典主题,先后推送了34万字,48个短视频,累计阅读量超过了5000万次。

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组织责任单位分三期开设了35个读书群,1800余名委员登录网上书院,1500余名委员参与交流发言12万人次,浏览量超过了95万人次,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读书履职相促进的良好局面。

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港澳台侨委员会、外事委员会等,也注重创新工作方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效运用各种协商方式,发挥网络议政优势,确保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履职活动“不松、不乱、不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中午稍事休息。

下午1点50分出发去全国政协,3点参加分组会议。审议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委员会工作报告。这次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没有采取上次的“全本”(文字版)与“简本”(报告版)的做法,就是一篇6200余字的工作报告,是历届最简短的。这次常委会报告也是征求意见次数较多的,此前,我就先后参加过在京常委会议、秘书长会议,列席主席会议,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经过多次修改,已经比较成熟。常委们对两个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对报告的修改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会议结束以后回到驻地。审读小组秘书送来联组会议的材料。

晚上8点,在腾讯会议空间参加新教育理事会理事长的工作会议。每月1日晚上8点,是理事会的固定时间,就新教育实验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与大家沟通交流。

会议开到10点多。浏览报刊和媒体关于两会的新闻。

这几天,两会的报道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始了。上个星期,代表民进中央接受了人民网、中新社、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团结报、南方都市报、红星新闻等媒体的联合采访。

图片来源中国教育报刊社

周末我和全国人大代表张志勇教授在中国教育报刊社做了《家庭教育立法意味着什么?》的两会E政录视频直播访谈,已经有超过50万人线上收看。

昨天,人民网《人民资讯》栏目发表记者陈锐海报道2021全国两会看点《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建议制定未成年人网游非理性消费退费标准》。未来网旗下新媒体《未眼观察》发表记者李盈盈报道《生命至上,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建议出台<中小学生命教育指导纲要>》。21世纪经济报道发展记者的报道《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小学教师男女比例失衡》等。

忙完这些,不知不觉已经11点了。赶紧洗漱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