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职教 >

杨乐:创业十年,传播理念,授人以渔

来源: 上海青年报 | 作者: 张逸麟 | 时间: 2021-03-01 | 责编: 徐虹

杨乐始终坚持一个观点——年轻一代最值得投资的其实就是自己。受访者供图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作为这座城市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上海青年正在成为砥砺奋进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为选树青年典型,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为指导单位,青年报社策划主办的上海一线青年新榜样推选展示活动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充分展现新时代奋斗在一线岗位的青年人物有作为、敢担当的榜样精神,引导更多同龄人从中领悟和学习。

今天我们所展示的人物是长投学堂创立者杨乐。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小熊老师线下巡讲”是长投学堂一年一度的线下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九年了,每一站杨乐都能感受到学员们的热情。这种热情并非是对“财神”的顶礼膜拜,而是对老师的那种敬意与感恩。

自从杨乐2011年创立长投学堂以来,这家作为国内首个推出定制化课程的在线理财教育机构发展极为迅速,如今其付费学员规模超过了500万,覆盖了全国356个城市,“每一个进入社会的人,都应该学习这一块,每一年从学校毕业的大学生,都需要补上这一课,我觉得这件事是值得终生做下去的。”

—— 梦想 ——

“我不喜欢循规蹈矩的人生,每一次挑战都会让我很开心。”“我们将工作的重心放在如何满足大众的需求。”

杨乐说自己是一个很折腾的人,曾经在国内顶级学府学习建筑,后又出国留学做了程序员,然后才转到金融投资,“我觉得自己有一份不肯闲着的心。”杨乐说,“我不喜欢循规蹈矩的人生,每一次挑战都会让我很开心。”

在这样一次次的转型后,杨乐最终落脚在金融教育,或者更准确地说是财富观和理财教育,他找到了愿意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创立了这所学堂。

回首这段经历,并非一帆风顺。杨乐坦言,自己从2007年开始做理财,而第一个十年,也就是2007年到2017年,没有太多的人相信他,但是一种信念支撑着他一直做了下来,“我自己就是受别人启发,然后学习理财的受益者。当我决定把理财教育作为自己的事业时,亲眼见证了许多认识或者不认识的学员因此发生积极的改变,也收获到他们的感谢,这种成功感和满足感是激励我们团队最重要的力量。”

有一位学员让杨乐印象深刻,他曾在柳州大学就读煤炭工程,大三的时候接触到长投学堂的课程,由于努力再加上天赋,他学习得既快又精,最后把自己学到的东西打印出来,然后拿着去金融机构面试了,“结果他成了一位基金分析师,我听了这个消息很开心,算是我们改变了一个人的人生。”

这些所见所闻让杨乐和他的团队更坚定了这条理财教育的路,不断设计和优化课程。2015年,杨乐做了最重要的一次战略转型——服务于普通大众,“大众很多是缺乏理财知识,没有相关经验,也没有资产积累的人群,对于他们而言,学习理财的目的首先是改善自己的生活。”杨乐说,“所以我们将工作的重心放在如何满足大众的需求,推出零基础零门槛的小白课程,以及可升级模块化的阶梯式课程体系,还有促进普通学员在线学习效果的社群式学习体验。”

杨乐希望理财教育服务的重点是影响和改变,帮助学员树立正确的观念、建立理财的意识并形成自己的理财体系,也就是“授人以渔”。

“在我们的观念中,财富应该是改善所有人生活的工具,因此帮助更多的人通过学习理财改变生活,通过学习影响个人对生活的理解、认知和选择。”杨乐表示,理财映射到生活其实就是一种选择的自由,“很多同学学了我们的课程后,他们发现自己的人生选择更多了。”

—— 责任 ——

“很多人没有想过理财也是需要学的。对于我来说,我有责任去唤醒人们:理财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随着学堂的创立,杨乐也从一个理财专家慢慢变成了一个教育专家。毕竟自己理财和教人理财是两个层面的事,对于这种转变,杨乐反复提到的一个词就是责任。

“理财专家为客户负责,保障客户利益是主要工作,因此收获的乐趣主要是自己的成功;教育专家为大众负责,如何提升大众的财商素养是我现在主要考虑的工作。”所以在杨乐看来,从事理财教育,不仅比个人理财责任更大、挑战更大,而且乐趣也更大,“看到更多的普通人因为自己和团队的努力,有生活上的改变,这种更广泛的乐趣无疑比以前更多。”

杨乐始终认为,理财能力不是天生的,而是需要学习的。比如叫一个朋友去游泳或者冲浪,对方会说等自己学会了再去,而叫一个朋友去投资,也许对方想也不想就把整个身家性命投了进去,“很多人没有想过理财也是需要学的,学了之后才能去做。对于我来说,我有责任去唤醒人们:理财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让更多的人能够在理财投资上改变他们的理念,甚至改变他们人生的整个方式,包括他们看待金钱的方式。这些都是我的责任。”

—— 未来 ——

“对于年轻人,最好的祝福不是恭喜发财,而是他还拥有学习的时间和精力,积极地去尝试,不焦虑也不放纵,过有意义的生活。”

经历了这么多次的转型,又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坚持,杨乐无怨无悔。他坦言自己40年的人生中曾经走过不少弯路,也浪费了许多时间,但这并不是一件坏事,“它让我明白了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我投资我自己,让我自己变得更强,是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许多年轻人也希望从杨乐的创业经历中找到可循之迹,对此杨乐始终坚持一个观点——年轻一代最值得投资的其实就是他们自己。杨乐羡慕很多年轻人,因为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去成长,去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每一个人到最后其实都是在用自己的时间去换取财富,你用时间换取财富的效率有多高,取决于你自身能力有多强。”杨乐曾在一档节目中分享了这个观点,“对于年轻人,最好的祝福不是恭喜发财,而是他还拥有学习的时间和精力,积极地去尝试,通过包括学习理财在内的各种学习,积极地提升自我,不焦虑也不放纵,过有意义的生活。”

理财就是理生活,对于长投学堂中占比非常高的年轻学员、女性学员也是如此,而最重要的就是理念的确立。在亲子财商课程中,有很多孩子,甚至低龄儿童都在父母的陪伴下学习,这一点不仅是长投学堂的特色,也令杨乐和团队非常欣慰。因为中国传统家庭往往更重视智商教育,且在物质上尽量满足孩子的需求,导致了孩子们的财商教育有所缺失。如今家长们开始越来越重视这一块,杨乐和团队也针对时代和社会的改变对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做出更新和改变,加强了儿童财商方面的教育,让“改变三代人财富观”的口号真正落实下去。

“我希望未来十年能影响更多的人,希望他们通过理财让自己在金钱上、生活上不太窘迫,他们未来的生活变得更从容一点。”杨乐表示,现在我们影响的是几百万人,他希望未来可以影响上千万人,让更多的人可以走上理财这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