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百万中小学生迎开学 开学典礼正当“红”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刘佳 | 时间: 2021-03-01 | 责编: 刘佳

首都师范大学实验小学迎学生入校(图片来源/学校)

中国网北京3月1日讯(记者 徐虹 刘佳)今天,北京市百万中小学生在雪中迎来开学。今年,中国共产党进入建党百年。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中,中国网记者发现,“红色”“党史”是开学第一课关键词。此外,有关作业减负、素质教育等教育热点也纷纷被“点名”。

海淀区万泉小学:五位书记共讲党史

万泉小学五位书记共讲党史(图片来源/学校)

从南湖红船起航,到遵义会议的转折;

从延安窑洞的灯光,到三大战役的胜利;

从城楼庄严的宣告,到南巡讲话带来的改革春天;

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到科学发展观的实践;

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风雨历程是灿烂辉煌的历程,

中国共产党写下的华美诗篇是壮丽不朽的诗篇。

在今天海淀区万泉小学“红领巾心向党,我是小小追梦人”主题开学典礼上,学校党委书记李伟携科任支部书记、语文支部书记等5人分别以《红船》《长征》《解放》《新中国》《新希望》5个百年重点节点入手,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沧桑、百年伟业。特别是在去年,全世界都在经受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定领导下,以中国速度向世界交出了抢眼的答卷。

现场,万泉小学少工委也正式成立,未来,学校少工委将在推进该校素质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及加强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带团,团带队”的组织凝聚力,活跃少先队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学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学校少工委将组织少先队员开展丰富多彩的“喜迎建党100年”系列活动,学党史,唱红歌等教育活动,从小培养队员家国情怀,让每一位队员能够在内心埋下一颗爱国的种子。

万泉小学校长景小霞致辞(图片来源/学校)

校长景小霞向师生提出3点新学期寄语:希望你们汲取红色基因,传承爱国精神;希望你们致敬时代楷模,树立报国志向;希望你们把爱国心、报国志转化为爱国行,落实到每一天的具体行动之中。边境战士、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北斗卫星、“奋斗者”号……满满时政热点,校长“第一课”亲自划重点。

首都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云端开学 寒假作业展五大素养

首都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校长马福兴寄语新学期(图片来源/学校)

录制歌舞向逆行者致敬、变矿泉水瓶为调料罐、写春联大字寄语新年、志愿服务走进社区……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首都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以全体师生观看视频的方式,云端开学。在开学典礼环节中,寒假作业展示成为的点睛之笔。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寒假作业是围绕学校的五大素养课程展开设计的,其中包括我的“开放”寒假、我的“健康”寒假、我的“创意”寒假、我的“和谐”和我的“高雅”寒假,关注热点,关心日常,五育并举,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昌平区天通苑小学:发布新学期“红色教育”系列清单

昌平区天通苑小学校长张子路致辞(图片来源/学校)

上午9点半,昌平区天通苑小学“红星闪耀,做新时代接班人”主题开学典礼如期举行。活动依旧以升旗仪式拉开序幕,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学生旗手从党员教师手中接过五星红旗,预示将“红色力量”代代相传。这也正式为今年学校的“红色教育”系列活动埋下伏笔。

昌平区天通苑小学东小口学校执行校长王学成致辞(图片来源/学校)

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百年伟业。天通苑小学抓住此次大的时政节点,并以此为鲜活教材,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校长张子路以《英雄源于平凡你当成为最闪亮的红星》为题,寄语新学期,并向师生发布本学期“红色教育”系列活动清单,其中包括,师生、亲子共讲党史故事,发觉身边的榜样党员,走进身边的爱党教育基地等丰富活动,接力新时代“党旗”,发掘新时代爱国、爱党精神。

东城区回民小学:“红船”船票帮助学生学党史、知党恩

东城区回民小学“红船船票”(图片来源/学校)


开学典礼上,东城区回民小学为每名学生精心准备了一张特殊的“红船”船票:一本小巧而方便携带的“四史”口袋书,里面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大事记。据了解,辅导员老师们会在少先队活动课上,带领大家一起登上“红船”,探究“船票”,穿越百年学党史,珍惜当下知党恩。

学校校长鲍宇红介绍,本学期还将开展“红色传递献礼建党百年”活动,同学们将一起了解革命故事,传承红船精神,每位队员还会领到“红色梦”主题实践活动单。学校希望队员们通过自己的行动将光辉的红船故事传播,同时也对中国共产党伟大的革命历程有更多了解,用行动献礼建党百年,真正做一个红色基因传承者。

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挖掘地域资源,寻找红色足迹

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开学第一课讲党史(图片来源/学校)

3月1日,黑芝麻胡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立足学生思想实际,结合建党百年,以厚植爱国情怀为目标,以传承中华民族美德为主线,举行“信仰铸就辉煌 责任激励成长”开学仪式暨开学第一课。

为迎接建党百年,学校校史馆馆长李东林老师为师生带来爱国主义开学第一课。以“追寻红色足迹,为新时代奋斗”为题,讲述发生在学校周边的红色故事,讲述国家觉醒与百年抗争,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实现国家独立人民解放,彻底摆脱贫困的故事。激励大家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增长本领,做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时代的建设主力军。

据了解,黑芝麻胡同小学位于北京城市中心区,是北京中轴线上与大运河文化带的交汇处。有着丰富的历史信息与红色印迹。学校主动探索挖掘地域资源,尝试丰富校本课程。制作了《地域资源扑克》胡同篇、人物篇、建筑篇;编写了《古巷寓情深》《玉河源流长》《中轴看北京》等文化读本,解析地域资源。

据介绍,学校以地域资源建设为基础,以建党百年纪念为教育契机。分别在一二年级开展“访南锣寻红色足迹”主题实践活动的学业展示;三年级开展游玉河,学十九大精神班队会;五年级开展追寻红色人物,传承红色基因的综合实践活动;本学期,学校将继续开展“红色基因 烛照百年”的教育教学活动,为孩子们种下家国情怀的种子,树立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建强国的意志品质。

东城区体育馆路小学:童心向党,厚植家国情怀

东城区体育馆路小学“唱响红色百年,童心向党爱在中国”开学典礼(图片来源/学校)


3月1日上午北京市东城区体育馆路小学主题为“唱响红色百年,童心向党爱在中国”的开学典礼召开,厚植师生的家国情怀成为本次开学典礼的亮点。学校书记、校长郝海鸥希望学生们在新学期里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人,做努力学习的创新人,做体魄强健的逐梦人。

开学典礼上,学生们通过一个个生动活泼的活动成果汇报表演展示了师生对“家国情怀”的理解。“宠物小精灵”培养了学生的家庭责任感和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情感;“小鬼当家”让学生们学做家庭的主人;“财富魔术师”与“光盘行动”紧密结合,鼓励学生变废为宝;“小小艺术家”锻炼提升了学生的个人才艺;“家庭奥运会”让学生与家长创造性的开展家庭竞技活动,体会运动的快乐,用行动迎接2022冬奥会;“见字如面”给师生搭设与家庭、社会沟通的桥梁。“初心100”把爱党、爱国、爱校、爱家的教育融入灵魂、驻进血液;结合春节的“学说拜年话”活动,培养了学生语言积累、尊老爱幼的好习惯。一曲《童心向党,爱在中国》的歌舞把整个典礼推向高潮,也开启了2021春天的序曲。

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致敬边防英雄,争做五育少年

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向英雄们学习 争做五育少年”主题开学典礼(图片来源/学校)


我们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边防军人叔叔们,用生命捍卫守候

哪怕风似刀来山如铁

祖国山河一寸也不能丢!

新时代少年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我们用优异的成绩捍卫守候,

哪怕风似刀来山如铁,

祖国山河我们继续守护!

同学们,让我们努力学习,为保护我们伟大祖国做好准备!

老师们,放心吧,为了建设祖国,我们会好好学习!

叔叔们,放心吧,祖国山河有我们继续守护!

放心吧,祖国山河有我们继续守护!

做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要向英雄学习,在教师的岗位上教书育人,教育学生热爱祖国,更要保护好祖国的每一寸领土。

做为新时代的少年,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向英雄们献礼,热爱我们的祖国,保卫我们的祖国⋯⋯

3月1日9点,垂杨柳中心小学“向英雄们学习 争做五育少年”主题开学典礼进行中,学校师生代表向屹立喀喇昆仑的边防英雄致以崇高的敬礼。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继承英雄遗志,学好本领,承担起保护伟大祖国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