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教育有尺,惩戒有度 成都大邑明确教育惩戒的初心与边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1-02-25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2月25日讯(刘杨)为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良好教育生态,教育部颁布《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规则》第一次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对教育惩戒做出规定,系统规定了教育惩戒的属性、适用范围以及实施的规则、程序、措施、要求等,旨在把教育惩戒纳入法治轨道,更好地推动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日,成都市大邑县的学校积极组织召开专题培训,认真学习《规则》相关内容,领会其精神。

 

2月24日,南街小学副校长蔡培科组织全体教师学习《规则》,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她对教育惩戒的概念和实施范围进行了界定,并从教育惩戒要有法度、有力度、有尺度、有温度四方面对《规则》进行了专题培训。《规则》的出台让教育惩戒有章可循,为解决老师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学生这一突出问题,同时有效保护学生合法权益等提供了依据。

会议还强调教育惩戒要符合教育规律,坚持育人之本,体现人文关怀,注重育人效果。尤其教育惩戒的尺度要把握好,教育惩戒与体罚和变相体罚要区别好,教育惩戒的红线要划定好,切不可“越线”,保证教育惩戒过程中学生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教育有尺,惩戒有度,《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让教育惩戒有“法”可依。大邑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轮培训,让全县教育者进一步明确教育惩戒的初心与边界,成为手中有尺、心中有爱、眼里有光的新时代好教师,推动大邑教育朝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更加美好的方向稳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