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国际教育 >

第九次中国—新西兰教育与培训联合工作组磋商会议召开

来源: 环球网教育 | 作者: 环球网 | 时间: 2021-02-25 | 责编: 徐虹

近日,第九次中国—新西兰教育与培训联合工作组磋商会议以在线视频方式召开。会议双方就后疫情时期合作、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语言教学、在线教育、联合科研等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并就继续深化中新教育合作达成共识。

日前,中新签署的《中新自贸协定(FTA)升级议定书》,实现了中新自贸关系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基础上进一步提质增效。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对此表示:“中国和新西兰是全面战略伙伴,这些年来中新关系保持了健康、稳定、良好的工作势头。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的正式签订,充分表明了中新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国未来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在新冠疫情期间,新西兰仍一如既往地致力于为国际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和福祉。新西兰教育部曾分别针对250名博士和研究型硕士生以及1000名在新西兰攻读学士及以上学位的国际学生提供入境豁免规定。其中,在250名博士和硕士生的批次中,几乎有三分之一的国际学生来自中国。新方强调其在疫情期间的努力,彰显了新西兰政府对国际学生的重视和对国际教育的不懈承诺。未来,新西兰各院校将继续严格执行《关于国际学生指导与照顾之行业规则》,不断加强实际行动,保障国际学生的高质量教育资源、安全的生活学习环境和福祉。

新西兰教育国际推广局局长格兰特·麦克弗森 (Grant McPherson) 表示, 此次中新两国的联合工作组磋商会议是维护中新教育关系的重要机制,他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新两国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下仍然能够保持长期的教育与研究关系。”

会议期间,在教育质量保障领域,双方就学历资格认可合作以及远程教育学历互认问题进行探讨,增进了解。同时,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程家财和新西兰学历资格评审局局长格兰特·克林库姆 (Grant Klinkum) 签署了一项战略合作协议,并商议成立工作小组,为探索远程教育学位认证打下基础。格兰特·克林库姆博士表示:“这一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两国部门在学历互认合作方面的体现。作为未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小组的成立可以帮助双方更好地了解远程教育学历互认的机遇和挑战。”

在高等教育领域,双方回顾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项目”和两国教育合作的典范“三兄弟合作项目”,并探讨了如何通过扩大中新高校合作领域与院校范围,不断促进双方学生联合培养、教师交流、联合科研等合作。自2014年第八次会议举行以来,已有大批学者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项目前往新西兰攻读博士学位。新西兰入境豁免的规定下,很多学生已经能够回到新西兰继续他们的学业,未来也将有更多的学生可以期待尽早回到新西兰完成学业。同时,格兰特·麦克弗森对“三兄弟合作项目”的设立予以了充分肯定,这一项目的合作起始于2005年,多年的努力让两国高校间的学术交流保持高频往来,更有效提升了中国中西部高校的学术发展水平。新西兰教育国际推广局作为“三兄弟合作项目”的资金提供方,多年来也对促进该项目的顺利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格兰特·麦克弗森表示:“创新的三方合作伙伴关系将两国政府、科研人员、教育工作者和学生汇聚一堂,充分发挥各自的学术研究优势,为学术进步和高校发展创造更多宝贵价值。”

关于职业教育领域,双方分别回顾了两国职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与举措。新方则就新西兰《教育(职业教育改革)修正案》中整合新西兰16所理工学院,成立国立新西兰理工学院(New Zealand Institutes of Skillsand Technology),在全国范围内提供、安排和支持职业教育与培训的举措展开介绍。

此外,双方还就中新语言教学、学前教育以及后疫情时代合作新模式等方面开展探讨。在中新语言教学领域,双方指出要加强在新中文教学合作,继续加强“新西兰中文周”机制,更好满足新西兰民众中文学习需求并加强新西兰本土中文教师联合培养。同时,新方表示,新西兰学生对来华学习充满兴趣。自新西兰总理亚洲奖学金(Prime Minister’s Scholarshipfor Asia)启动以来,共有778名获奖者前往中国进行学习、研究或实习。在学前教育方面,双方将继续办好“中国—新西兰学前教育研讨会”,推动两国学前教育的师资培训以及园长、教师交流合作。

中国—新西兰教育与培训联合工作组磋商机制于2002年建立以来,搭建了中新双方及时有效交换信息的平台,促进了双方教育、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中国与其他国家教育部建立的首个副部级磋商机制。本次中国新西兰教育与培训联合工作组磋商会议是继2014年11月20日后举办的第九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