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教育部:中小学各学科应统筹布置作业 建立公示制度

来源: 刘佳 | 作者: 中国网 | 时间: 2021-02-23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2月23日讯(记者刘佳)在去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曾明确提出:“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随堂作业在校园内完成,初中阶段作业不超纲,高中阶段作业不越界。”中小学作业负担已经成为“老生常谈”话题,备受关注。新学期将至,在今天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作业减负仍旧是热点。对此,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提出,学校各年级、各学科应统筹布置作业,鼓励学校建立作业公示制度。

“作业管理有关办法正在研究制定中。”吕玉刚表示,作业减负需要统筹规划,具体可以细化为4个环节。首先是,作业总量必须控制,这是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基础。对此,他表示,关学校要加强作业的管理,要强化对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的统筹,不能各留各的。鼓励学校建立公示制度,合理调控总量。

第二,提高作业质量,把作业质量的提高作为作业统筹管理的核心环节,列入校本化体系。吕玉刚提到,目前,一些地方正在积极探索、组织高水平的学科教师统筹开发一套体现体现素质教育要求、符合教学规律、覆盖各学科的基础作业,注重侧重不同类型。这种做法,可以在全国推广使用。

第三,教师应该做到认真批改作业,在作业批改的过程中,掌握学生学情、完成科学评价,这也是教师的职责使命所在。在批改之后,还要对个别学生提供帮扶、辅导和解答,这应该作为教学纪律进行要求。不应该让家长监督学生完成作业,更不能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最后,家长也应该与学校形成合力,不给学生布置校内作业以外的额外作业,包括校外培训机构的作业任务。今年,教育部将加大对这类情况的治理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