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教育部:高校分区分级错峰返校 近期公布细则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1-02-23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2月23日讯(记者刘佳)春季新学期脚步逐渐临近。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大背景下,近日,全国多地高校宣布延期线下开学,按时线上开学。新学期,疫情防控的高压仍不能降。今天,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春季开学相关细节公开。其中,特别强调,高校原则上不组织大规模集中性的校外实习、社会实践和企业参观考察等活动。具体细则将于近期公布。

                                                                                        中国网记者 刘佳/摄

错峰返校 正常开学

新学期,教育部要求各高校,“春季学期正常、安全、错峰开学”,提早谋划春季开学,科学制定开学返校方案。通过分区分级错峰返校、科学规划返校流程等几步走安全、平稳开学。

在分区分级错峰安排返校方面,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各地和高校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需求,针对不同年级、区域、健康状况的学生群体,制定相应的返校时间,分类做好各类学生返校安排。

在科学规划返校流程方面,王登峰介绍,各地和高校实时关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学生返校条件,根据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密切接触人员健康状况、所在地风险等级、旅居史等,实行分类健康管理,有针对性地制定返校条件。各地和高校对学生在返校前开展疫情防控、交通安全及人身安全教育,确保学生掌握旅途防护措施,避免途经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不必要的中途停靠、旅行和走亲访友。

新学期 不组织大规模集中性校外实习、实践

新学期,教育部对大学生在校管理工作也做出了明确部署。

其中明确提出,各高校进一步加强校园管控,原则上不组织大规模集中性的校外实习、社会实践和企业参观考察等活动。必须赴校外开展的实习、实践类课程,应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以及实习实践地区和单位要求,在保证学生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近期将印发大中小学防疫指导方案

据王登峰透露,近日,教育部将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和学校综合考虑国内疫情形势变化和学校教育教学安排,科学研判、及早部署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及时指导学生错峰返校。

此外,还拟于近日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三版),指导学校及早谋划、科学安排,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和学生返校各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