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天津发布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报告:小学生体质较好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刘洋 | 时间: 2021-02-21 | 责编: 徐虹

新京报讯(记者刘洋)“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肥胖率均超过20%”“初中和高中男生引体向上不及格率分别达到了87%和82%”。2月18日,天津市教育委员会通过官方网站发布《2020年天津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报告》,公布该市2020年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情况。据介绍,从全市学生总分均值比较看,从小学到高中总分呈现逐渐下降趋势,小学生体质健康整体状况相对较好。

女生成绩始终高于男生

据介绍,此次参加测试的学校名单由天津市教育两委根据随机抽样的原则确定。全市每个区抽取小学 10 所、初中 6 所、高中 4 所,所抽取学校类型兼顾城乡、小学、初中、高中学校,各校男女生各半。全市共计抽取中小学生38400人,实际参加测试的学生38117人。

本次抽测小学测试指标为体重指数(BMI)、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1 分钟跳绳、1 分钟仰卧起坐。初中、高中测试指标为体重指数(BMI)、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1 分钟仰卧起坐(女)。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测试总分由标准分与附加分之和构成,满分为120分。

根据通报,从天津市学生总分均值比较看,从小学到高中总分呈现逐渐下降趋势;小学生最高,总分为74.5 分,高中学生最低,总分为69.7 分;均处于及格水平以上,但未达到良好水平。小学整体合格率与优秀率最高。说明全市小学生体质健康整体状况相对较好,其次为初中学生,最后为高中学生。女生成绩始终高于男生。

超八成初高中男生引体向上不及格

根据发布的数据,天津市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肥胖率均超过20%,正常体重学生只占到六成。初高中学生立定跳远和引体向上不及格率偏高,特别是初中和高中男生引体向上不及格率分别达到了87%和82%,可见男生缺乏上肢力量的现象比较严重,成为初高中男生体质健康发展的瓶颈。

速度方面的不及格数据呈现小学、初中、高中依次下降的趋势。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小学生自身的反应速度慢、腿部力量不足、心理过于紧张、测试前活动不充分或者不合理等造成的,到中学后反应速度、腿部力量及心理状态等都有所改善,所有成绩呈现高中>初中>小学的情况。

耐力方面主要呈现初中成绩高于高中的情况,高中阶段男女生耐力(1000米/800米)指标合格率、优良率均大幅度下降。通报分析称,可能是由于高中以后随着课程压力的变大,高中学生体育运动意愿降低所致。

天津市教委表示,将继续深入推进《提升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十条措施》的落实,并继续举办全市《标准》抽测,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课外体育锻炼,切实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同时根据每位学生的体测结果,有导向、有方向地制定个性化体质锻炼方案,以期达到有针对性的体育锻炼目的。

新京报记者 刘洋 编辑 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