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回顾往昔,勇往直前,中国网教育频道2020年度大事记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2-09 | 责编: 罗天林

对整个国家而言,2020注定是值得被铭记的一年。

因为疫情,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延迟开学,并在线上全方位进行学校教育与课堂教学。教育界人士尤其是学校校长、老师们,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狙击战,进行了不懈、无畏的斗争。

作为中央主流媒体的中国网教育频道,是这场抗疫战的见证者,更是践行者——疫情期间,中国网教育频道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职责使命,以原创深度、vlog直播、条漫等形式,开设多个专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深入一线采访报道教育界战“疫”过程,回应群众关心社会关切,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

除了用报道记录下2020各类教育人士的抗疫史,中国网教育频道也在新的领域探索创新、收获硕果。中国网小记者项目链接全国各地中小学校的优秀小记者,成为他们向世界展示展示中国青少年新时代形象的重要窗口。

在牛年到来之际,我们特别推出大事记,希望能带着各位读者一起回顾过去的难忘瞬间。

1、中国教育好故事 · 战“疫”

2020病毒肆虐,举国奋战。疫情当前,众志成城。

中国网教育频道深入一线采访教育界战“疫”过程中的典型事例,推出《中国教育好故事·战“疫”》专题、《战“疫”·聚焦》《战“疫”·心声》《战“疫”·征集》等栏目。在特殊时期,为树立抗“疫”信心,传播中国正能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2、大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中国网教育频道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哔哩哔哩合作,首次举办大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面向大学生及外国来华留学生征集青春佳作。活动受到积极响应,共征集图文作品100余篇,视频作品2000余件。

3、2020年两会手记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朱永新再次应邀在中国网教育频道开设《两会手记》专栏,独家首发每天的所见所闻,第一时间与网友分享政协委员们关注的教育问题,自己的行程安排以及委员小组会上的新想法、新建议。

4、“云课堂”上的90后系列

疫情期间,全国中小学开展大规模在线教育教学的力度空前。“云课堂上的90后”专题聚焦90后年轻教师的教学创新和热血担当,展现他们作为“云上”原住民,在疫情线上教育浪潮中最为抢眼的风采。

5、“以毅战疫 高考必胜”2020年高考特别报道

受疫情影响,时隔20年之久,2020年高考首次调整到7月。在这个“特殊高考季”,中国网教育频道在开考前日特别推出“以毅战疫,高考必胜”专题。通过深度报道和vlog视频报道,关注“特殊高考季”下各方进行的保障性准备工作,考场内外考生、家长、教师群体众生相以及受灾地区高考动态。同时跟进北京新高考“元年”,推出9科试卷权威解析。

6、“启封新学期,战疫有你”专题  

从8月29日起,北京市中小学校全面“启封”新学期。中国网教育频道记者实地采访北京10余所中小学的开学典礼,发掘报道各中小学“花式”迎新亮点。同时,针对秋季学期校园疫情常态化的要求,策划并上线《启封新学期 战疫有你》专题,多角度、全方位呈现全国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政策、做法、经验。

7、“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征文大赛

在开局并不顺利的2020年,来华的留学生也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度有着中不平凡的经历。通过推出2020年“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征文大赛,旨在让来华留学生记录下不平凡年度里的温暖、感动和鼓励。

2020年8月,中国网小记者项目正式与大家见面。

中国网小记者项目是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指导,中国网教育频道主办的青少年公益活动,是利用国家级媒体优势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媒体素养教育的平台,是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少年新时代形象的重要窗口。秉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时代使命,以青少年自己的视角讲述身边的故事, 发出自信的声音,展示中国青少年时代风采。

短短五个月,我们从无到有,一步一个脚印,带领小记者们进行学习实践……

8、百所基地校陆续落地

自中国网小记者活动开展以来,已有近100所学校积极响应,成为了中国网小记者基地校。成为小记者的同学多达10000余人,各地纷纷举办授牌仪式。

9、中国网携手中青博联探索“实践育人”新模式

为了能让学生更多地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中国网与中青博联整合营销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就中国网小记者活动举行了签约仪式。中青博联与中国网的合作,开启了媒体、企业、社会、学校四方实践育人的新模式,将为新时代少年儿童提供更多元的素质教育“大课堂”与“练兵场”,为“中国网小记者”活动赋能、助力。

10、中国网小记者学习平台创建

小记者、指导老师可通过平台进行在线课程学习以及课程回放。一人一账号,一人一空间。

11、“十大主题课”同步上线

中国网小记者基础课程拥有10个主题,33节线上微课,提升多项能力,学习记者基本素养与专业知识,开启小记者之路的第一道门。2021年新学期即将上线中国网小记者基础课程2.0,一起期待!

12、三类手册正式发行

《中国网小记者采访活动手册》、《中国网小记者实践活动手册》、《中国网小记者学习手册》,用于学校日常小记者站活动开展,配套系统多种类实践活动,教师可以根据手册直接开展活动,步骤明确,任务清晰。

13、《Hello World》大师直播课开课

《Hello World》是通过中国网小记者学习平台,面向全国基地校「中国网小记者」开展的“大师直播课”活动。旨在为小记者领路,提升素质,开拓视野,打造线上的职业体验课堂,并搭建连线“大师”的平台,提供面对面提问交流的机会。10月-12月举办了三期直播课,分别邀请了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马尔代夫大使驻华大使Aishath Azeema。

14、《慧眼看世界》节目开播

一档为中国网小记者们开设的每月新闻资讯节目,中国网为小记者们举办了哪些活动?中国网小记者各基地校组织了哪些小记者参与的社团实践活动?经过实战训练的小记者们会展现什么样的风采?在「慧眼看世界」都能找到答案!

15、每月活动精彩纷呈

新学期“开学寄语”、教师节短视频祝福语,重阳节,寻找身边的“老顽童”,“2021年的Flag绝不倒下!”……每月活动不重样!

16、小记者实践采访“各显神通”

发现身边的人与事,用自己的眼光洞察世界。从胆怯到勇敢,从犹豫到果敢,小记者们每次实践都获得了不一样的成长。

写在最后:

2020年已成为过往,在这不寻常的一年里,每一件事的发生,都在督促我们迈开探索的脚步。回顾过去,能让我们更多地总结自己的不足;展望未来,能让我们收获经验整装出发!新的一年,中国网教育频道会依旧陪伴您“乘风破浪,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