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教育部发布2021年第1号留学预警 谨慎选择赴澳或返澳学习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2-05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2月5日讯  近期,澳大利亚多地连续发生我留学人员遭遇袭击的恶性事件,对我在澳留学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国际旅行仍存在较大风险。教育部提醒广大留学人员,充分做好安全风险评估,谨慎选择赴澳或返澳学习。

近年来,澳大利亚一直是中国学生留学主要目的国之一,热度不减。澳大利亚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9年,中国内地留学生在澳注册数逐年增长,2016年为19.5万多人,2019年已接近30万人,2020年小幅回落,但依然超过22万人。

相关案例:近期中国在澳留学人员遭无端袭击

案例1:中国留学生购物后莫名挨拳

1月13日,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IT学院研究生吴某在校外附近商场购物后,在回家的路上过马路时,被停坐在马路对面的一名白人男子无故迎面打了一拳,吴感到莫名,但同时也拿出手机欲拍照留下证件,此时白人男子再次迎面给了吴一记重拳,致吴眼镜碎裂,鼻腔流血不止。吴随即报警,白人男子逃离现场。警方及救护车到达后,取证并给吴简单处理了伤口后,将吴送往医院进行治疗。经检查,吴鼻腔内软骨被击碎,需进行手术治疗。事后,经从警方了解,袭击者已被抓捕。1月20日,蒙纳士大学校方回复称,学校已与学生取得联系了解有关情况,并给予相关支持和服务。

案例2:中国留学生公交车上被辱骂殴打

1月14日晚8时45分,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一名中国男性留学人员在堪培拉在Belconnen Interchange Station站台处遭遇袭击事件,造成下颚、右脸颊严重损伤,身体多处擦伤。另一名女生眼角遭轻微挫伤。

据悉,留学生与一群青年原于Gungahlin Place站搭乘公交R8。这群青年坐在受害者后方。途中,一名非裔青年伸手挑弄男生头发,致使男生不满。男生回头言语礼貌性制止青年行为并请青年起身,青年态度突变耍赖。车内坐在前方的中年乘客闻声回头安抚双方情绪。双方随后坐回原位。

女生见状询问男生发生经过。途中,这群青年出言不逊,不时说出对中不友好词汇(‘chigga’ ‘hagga’等);甚至掏出手机在留学生中间左右比划作录影状。当男生伸手按压示意下车的按钮时,后座青年开始嘲讽挑衅,意图生事。公交车到站时,男生先起立下车。非裔青年随即紧跟其后。女生则跟在后方准备下车。

男生下车后随即被推往车门前的告示牌柱子上并下意识双手握住。非裔青年则双手扒向男生黑色衬衣领口并一把扯下。男生随即向右后方躲避并拉住自己的衣服。不料,非裔青年挥起右臂袭击男生,致使男生面朝下摔倒在地,青年也因用力过猛稍倾左方。在撕扯过程中,男生手持的购物袋也被撕裂,上面还沾有摔倒前洒落的血迹。男生坐地上抱头作掩护状,但青年仍向其施暴了几下,随后往车头方向跑去。女生下车追向青年意图将其留下。青年回身一巴掌挫伤女生眼角。

车内男乘客见状站在公交后门大声制止施暴行为并称已经报警。剩余青年在公交车前取下自行车后扬长而去。经司机及乘客帮助,交通部门、警察及救护车很快到达现场。伤者随即被送往堪培拉医院救治。经医生诊断,男生下颚、右脸颊严重损伤,下巴穿洞,需等待缝针救治,身体还出现多处擦伤。女生眼角遭轻微挫伤。

案例3:女留学生被6名青年合伙辱骂

1月12日,居住在悉尼的一名中国女留学生Cindy在当地一个火车站外遭到途经的6位青年突然辱骂,其中一人更上前袭击Cindy头部,幸好随后多人上前救助,该名女生无大碍,但6名青年逃去无踪,目前受害女学生已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