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英媒称中国学者将被阻止进入英国?中国驻英使馆痛斥

来源: 环球时报 | 作者: 王逸 | 时间: 2021-02-05 | 责编: 徐虹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英国媒体近日报道称,成千上万的中国学者和研究人员可能被阻止进入英国,因为英国政府计划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他们进行审查和限制。对此,中国驻英国使馆3日回应称,歪曲抹黑双边合作、关闭正常交流大门,“意味着执意用冷战和零和思维看待世界,意味着把自己与世界对立和隔绝起来”。

据英国《泰晤士报》1月30日报道,英国外交部告诉该国各高校,他们计划对想在国家安全领域学习或工作的海外学者与研究人员进行安全审查。此举是回应有关中国留学生及研究员,可能为中国军方盗取技术和知识的担忧。审查时间从2月15日开始,将影响在44个领域学习或工作的学者及研究人员。安全审查还适用于在英企从事研发工作的专业人士。该措施或令成千上万的中国学者和研究人员被禁入境,已获批签证的如被视为构成风险,签证也可能会被注销。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通信总部对该国各大学发出警告,称一些“有敌意的国家”会针对英国学院盗取学术资料,个人资料或知识产权,用于军事、商业和服务独裁政权。政府将对海外留学生及研究员进行安全审查。这已经不是英国政府第一次这么做。去年10月,英国政府就曾以“国家安全”为借口,限制敏感学科领域的中国学者到英学习与工作。英国肯特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教授李树钧认为,英国这些审查和限制措施是出于政治动机且带有歧视色彩,“这与真正保护知识产权的目的相悖,只会增加人们对英国负面印象”。

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3日表示,中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指责中国学者偷窃知识产权没有事实依据,“完全站不住脚。我们坚决反对无端猜忌中英教育交流、恶意诋毁中国学者、污名化双方正常学术交流。我们敦促有关方面多做铺路架桥的事,而不是给正常交流设置障碍,否则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