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黑龙江省甘南县中小学践行立德树人 “德育高地”蓓蕾初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发 | 时间: 2021-02-03 | 责编: 徐虹

学校、家庭和社会“三结合”教育一直是近些年来我国德育工作者和社会探索实践的课题之一。面对新时代教育工作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黑龙江省甘南县委、县政府和中小学校的德育工作者们在北京视情教育科技研究院张巨河博士的引领下打造“德育高地”,“德育之花”蓓蕾初绽。

在县政府副县长何伟英的统筹指导下,经过10月份张巨河博士的现场调研、座谈和论证,甘南县教育局和中小学校领导们认识到:张巨河博士的理论和实践模式具有理念体系化、主体多元化、措施系列化、培训多样化、效益社会化等鲜明的时代性、科学性、完整性、系统性和实效性特点;立德树人德育高地的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践行党组织全覆盖原则之常态活动覆盖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成功范式;解决教师职业倦怠的有效路径;消除校家矛盾的成功速道;提升教师和学校教学力与学生学习力的蓝海策略。北京视情教育科技研究院主持创建的“一统两行三合四联”立德树人德育高地模式,作为获得中国第五届教育博览会上的教育创新成果奖不仅在德育理论建设中取得了重要成果,而且在德育实践中取得了丰富的实践成果。

随即,甘南县教育局与北京视情教育科技研究院签订了帮扶指导协议。议定,甘南县成立“立德树人德育高地暨校家社区合力育人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由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范福才同志任组长、主管领导李发任副组长。设立了县幼教中心、实验小学、第三中学和第二中学四所样板校;北京视情教育科技研究院对甘南县中小学领导、教师、家长分层次开展系列性专题讲座培训,统一认识,厘清思路,明确做法,做好分工;帮家长组建微信群,主题是“家长学堂”,群主是学堂助教,群中有专业的家庭教育技术辅导员,促成家长学习家庭教育技术的浓厚氛围,学校组织家长进行演讲、群分享等形式的学习分享。

进入寒假后,教师和部分家长依托“家长学堂”开展了随身学习,以音频+文字,适应碎片化、泛在化学习,每人学习200讲,学后分享心得;协调社区组织有积极性的55岁以上的老人,组成了“银发导师团”,义务为社区、为后代讲家庭教育课程,同时与“社区大学”“老年大学”联袂行动,解决“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创”等问题。

先进理念的引导和积极的探索实践已经在甘南大地蓓蕾初放,校家社区共育的氛围已然形成,社会各界都在争抢着为“德育高地”上的朵朵鲜花浇水、施肥……(本文作者 李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