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聚焦创新课程,促进学生成长 成都棕北小学市级课题开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1-01-27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27日讯(刘杨)为深入推进成都市棕北小学市级课题《混合式教学形态下校本“创新课程”的开发与实施》的研究,切实聚焦“MT校本创新课程”的开发与实施,促进学生成长,1月26日,成都市棕北小学召开了成都市教育科研规划课题《混合式教学形态下校本“创新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开题会。

 

会上,专家组成员观摩了杨丹老师执教的MT课例《环境复刻》。杨老师指导学生学会利用已有的智能硬件材料,制作一个模拟室内温湿度自动控制通风系统的装置,并进行现场展示。

武侯区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院长周文良宣读课题立项通知书,希望课题组按照计划深入开展研究。课题组副组长、棕北小学分管信息化教育的郭依梅副校长作了《混合式教学形态下校本“创新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开题报告,报告中就课题提出的背景和意义、研究目标内容、组织与分工以及课题的前期实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与会专家领导对课题研究进行了深入指导。武侯区综合实践课程教研员罗华老师指出,课题研究非常有实效性和必要性,同时在研究中要注意课程内容的生活化和人文性。

 

武侯区督导室“未来学校”建设项目联络人梁晓捷老师指出,课程研究的内容和实施的方式很好,整个过程体现了趣味性和持续性。武侯区技装中心阳涌主任认为,本课程研究既关注了研究过程带来的价值,也关注了学习方式变化为学生发展带来的空间。建议后期研究总组织课程的体系化构建和课程内容的适应性问题。四川师范大学周雄俊教授在充分肯定课程内容的创新性的基础上,对课程的开发模型以及课程的编排形式等方面做了深入地指导。周文良指出。本课题研究的现实意义与价值一定是基于区域智慧教育引领下的有效实践,棕北小学有这样的实践基础和实践能力,希望此课题能成为整个学校智慧教与学实践的重要抓手,通过课题实施真正促进全校师生的智慧发展。

 

棕北小学校长徐映作为课题组组长,用“感谢”“收获”“坚持”对此次开题会做了总结。徐映指出,棕小选择这一聚焦“校本创新课程”的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实际上是已经从关注信息技术本身的使用转向聚焦师生的发展,而课题中所指的“创新课程”不仅是现在的大时代背景,还有技术和工具本身,除此之外,更重要是要关注师生教育观念和思维的与时俱进。